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李玉赋在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www.workercn.cn2015-01-23 07:12: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一是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要广泛宣传四中全会精神,帮助职工群众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宪法和劳动法律法规,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把工会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参与立法,掌握劳动法律的立改废释总体情况,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诉求和工会的建议主张。积极配合执法司法,组织和代表职工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加大个案监督力度,大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推行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制度、公开谴责制度;推动普遍设立劳动法庭,促进提升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办案效率。推动完善体现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的制度,促进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视,依法保障广大职工公平享有各项权益。

  三是增强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学习《宪法》和劳动法律法规,把握立法宗旨、理解法律条款、知晓法定程序、了解法律实务,用好用实法律赋予工会和职工的权利,把依法依规落实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职工群体性事件的全过程。要提高工会组织决策、执行、监督的制度化水平,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使工会工作依法合规、有序推进。加强工会法律工作者队伍、公职律师和法律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抓紧研究印发全总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汇聚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一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导,深化“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成就,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各种媒体加大篇幅、增加时段,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德”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职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精神和职工文化建设,突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劳、节俭等内容,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二是继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要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改进宣传、强化实践,吸引更多职工参与“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好各种媒体,发挥好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奏响劳动旋律,讲好职工故事;倡导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活跃基层文化生活,让更多职工群众参加到文化活动中来,以文化人、陶冶情操,激发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的无穷力量。

  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要与有关部门配合,筹备召开好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进一步加强对劳模事迹的宣传,举办劳模大讲堂,开设劳模网上展馆,组织劳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引导广大职工以劳模和先进人物为榜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四)进一步调动职工群众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是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要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引导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继续落实好中央分工方案对工会提出的任务,积极反映职工群众对改革的愿望和诉求,重点参与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

  二是以技术创新为重点深化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制定“十三五”劳动竞赛规划,继续开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产业行业劳动竞赛,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推进创新班组、创新团队建设,培育更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把劳动竞赛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延伸,使劳动竞赛在增加职工收益、提升职工技能、促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与港澳台和国际职工技术交流活动。

  三是加强职工培训,扎实推进职工素质特别是技能素质建设。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落实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创新职工教育形式,提升培训的适用性和实效性。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发挥好“职工书屋”作用。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推动建设“技工大国”,努力打造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

1 2 3 4 5 6 共6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