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综述:我们和新疆有个约定
//www.workercn.cn2014-08-22 07:09: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我们和新疆有个约定

——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现在是新疆最好的季节,瓜果飘香,鲜花盛开。”见到内地来的工会同志,新疆当地的工会干部总是用这句话来表示欢迎。

  8月21日,第二次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总工会和12 个受援新疆地(州)和生产建设兵团的14个师党委分管负责人、工会负责人参加。

  会场外,阳光明亮;会场内,人心暖暖洋洋。

  就连主席台上领导的发言,也有脱稿而出的心声。回顾2010年以来,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的历程和成果,深深的回忆和殷切的期望,都在传递着凝聚各族职工维护新疆稳定长治久安的心声。

  一

  2010年11月,第一次全国工会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制定了全国工会援疆工作规划,19个省市工会将分别与新疆12个地州、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个师工会对口,从组建、人才、民生、文化和设施等5个方面开展援疆工作。提出用3到5年的时间,使新疆工会基层组织普遍覆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普遍开展。

  3年多过去了,全国总工会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在人才援疆、组建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援疆、设施援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新疆科学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全总成立了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有关文件。承担援疆任务的19个省市总工会全部建立了对口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制订了对口援疆工作计划,实现了援疆工作有机构、有方案、有人抓,有项目、有资金、有检查。如北京建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重大事项专题研究机制;上海、江苏、黑龙江等把工会援疆工作融入地方党委政府援疆工作大盘子,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北京、天津等与受援地建立了领导定期沟通、随时沟通和互访交流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制度和措施,有力加强了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了援疆力量的整合和援疆工作的统筹推进,为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全总和19个省市工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努力保障援疆资金落实。2010年以来,全总向新疆拨付资金总计2.76亿元,19个省市工会共实施援疆项目220个,意向性资金4.93亿元,已到位资金2.77亿元。

  全总和各级工会大力开展文化援疆,增进了内地职工与新疆职工的交流交往。全总为新疆基层工会建设职工书屋示范点135个、配送图书15.2万余册。

  各地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吸引新疆职工参加活动,向新疆职工赠阅工会报刊,组织艺术家赴疆慰问职工等。同时,援建了一批基础设施,提高了受援地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工会援疆工作中开展的人才培训,为受援地工会培养了一批工会业务骨干。如吉林省总与清华大学合作,出资100万元,为阿勒泰地区培养一大批MBA高级管理人才。

  同时,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如北京市总帮助新疆建立职工帮扶“基金”,为困难职工提供创业无息贷款,帮助有条件的工会开办公益企业,为少数民族团场职工多元增收提供循环发展基金;广东省总援建园艺日光温室大棚,帮助少数民族职工实现就业和增收;安徽省总提供双语教学设备,选派优秀教师赴疆开展对口支教;江西省总针对困难职工开展订单式就业、岗位技能培训,受训职工全部实现就业。

  2010年以来,19个省市工会培训受援地职工数千人次;选派劳模、专家教授、“金牌工人”深入新疆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活动,解决技术难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