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筑牢基层工会以职工满意不满意为标尺
//www.workercn.cn2014-08-01 07:10:5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出台,聚焦全面提升基层工会活力——

筑牢基层工会以职工满意不满意为标尺

  中工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郑莉 张锐 彭文卓)《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7月30日正式向全国印发。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纳入党政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考虑谋划,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以职工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意见》分为五部分23条,共6400字。第一部分重点阐述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特别是提出了建设基层工会要达到“六有”标准,并通过3至5年时间,力争实现全国80%以上的基层工会成为“六有”工会。

  组织建设是基层工会建设的前提基础,也是各地工会关注的焦点。为此,第二部分就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作出了专门阐述,针对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不同地区行业进行分类规范。包括加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建设,加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加强区域(行业)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加强会员发展和会籍管理工作等5个方面。

  第三部分明确了基层工会建设的主要任务,涵盖教育引导职工、推动改革发展、履行维权职责、协调劳动关系、服务职工群众等基层工会工作的基本内容。

  第四部分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方法措施,从坚持分类指导、完善工作格局、强化激励机制、畅通联系渠道、深化建家活动、加大经费保障等6个方面,为解决基层工会建设难题提供制度、机制、物质保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