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调研: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www.workercn.cn2014-07-03 07:08: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专题调研电解铝产业

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中工网包头7月2日电 (记者张玺)在国内铝产业艰难迎接发展拐点的关键时期,6月30日至7月2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总党组成员张世平,全国政协常委段敦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带领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调研组,来到中国铝业公司及其旗下包头铝业,就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和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进行专题调研。

  据悉,目前全国电解铝产能已达3400万吨,过剩产能近1000万吨,产能利用率仅为72%。2008年以来,电解铝价格“跌跌不休”,全国电解铝企业亏损面已达70%,超过钢铁行业。

  如何化解产能过剩、突破困境?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中国铝业公司和包头铝业对标先进企业、资产和人员瘦身、延伸产业链、实现本质脱困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在化解产能过剩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探索和努力。

  此次调研组成员既有工会领导干部,也有来自钢铁、交通以及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调研组分别与企业高管、一线职工以及当地党政工负责人进行座谈,针对如何降低占总成本四成的电力成本,推进煤铝电对接,职工职业再教育促进就业,推进市场化转型等等焦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调研组还与包头市委市政府就包头铝业公司医保并轨、老工伤、移交企业办社会等难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如何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调研组特别关注的重点。包头铝业公司现有职工7248人,2013年已经内退1200余名,近年还将精简安置2800余名。在这样的形势下,职工的思想状况、队伍稳定情况以及生活工作情况如何,是调研组重点关心、反复研讨的课题。

  张世平指出,在目前电解铝企业“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作为,履行职责,在化解产能过剩的同时实打实维护好职工权益,确保队伍稳定。调研组将尽快形成调研报告,建言献策,为促进电解铝产业有序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出积极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