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
//www.workercn.cn2014-06-24 07:21: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总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

实现政府部署与职工期望有效沟通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今日第5版)

  中工网讯 (记者郑莉 张锐)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实现改革发展与职工群众共享成果的双赢,是工会助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日前,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完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和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提出工作意见。

  联席会议是政府与工会为促进改革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商解决共同关注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而召开的专门会议。经过多年探索,这一制度安排已成为许多地方工会源头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反映职工需求的有效形式,也是各级政府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把政府安排部署与职工的期望有机结合。

  基于此,全总特下发《意见》,要求各地工会充分认识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推动完善这一制度的三项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意见》进一步明确,把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涉及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作为联席会议的重点议题,反映好表达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通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府工作中涉及职工利益的行政措施;研究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和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总体部署和规划;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需要政府支持帮助的问题,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要求地方工会积极推动政府将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推动各级人大健全完善相关立法,使联席会议制度逐步法制化、规范化。同时,将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作为对地方工会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产业工会结合实际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联席会议制度,并建议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也应积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意见》还对提出联席会议议题草案、筹备会议、形成纪要、督促议定事项落实等作出详细安排,并要求各地工会主动与政府沟通协作,保证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