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充分发挥工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www.workercn.cn2014-06-24 07:16: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陈荣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中国工会十六大所作经济形势报告中强调的“要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可以多听工人特别是普通工人的心声”的要求,在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中,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国总工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级工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对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联席会议是各级政府与同级工会按照一定程序组织召开、相互通报相关重要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中重要问题的专门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政府与工会协商解决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的有效工作机制。通过推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可以加强政府与职工群众的沟通联系,直接听取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通过推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工会组织及时向政府反映职工意见呼声,政府及时了解和回应职工意愿和重要关切,有助于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创造性,对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增进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联席会议是工会从源头上参政议政的好形式,是工会在宏观层次上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的重要渠道。通过联席会议,工会组织全面履行社会职责的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政府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为工会组织更好地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工会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通过联席会议这种有组织有纪律有领导的民主渠道,不但可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还可以广泛集中民智,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社会管理现代化水平。

    二、联席会议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联席会议制度把政府自上而下的要求和职工自下而上的期望有机地结合起来,各地的实践证明,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对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调动和发挥了亿万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的主人翁积极性,为职工岗位成才创造条件。各地联席会议在围绕大局开展工作,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联席会议议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职工支持改革、创先争优、岗位成才的政策,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改革、争先创优、学技术、长本领的主人翁积极性,培育了大批技术能手和标兵,为促进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进一步营造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地联席会议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作为主要目标,充分利用政府资源与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化解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利益矛盾,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许多省(区、市)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和解决部分生产经营困难、停产企业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维护了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形成了企业和职工“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面对部分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难、拖欠职工工资、医药费和社会保险费等影响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各地联席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解决了许多影响改革、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的突出问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