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揭晓
//www.workercn.cn2014-04-22 06:00: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揭晓

一线职工技术人员数量再创新高

    突出面向基层、技术领军等特点;64.37%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80后、90后较去年增加,企业负责人比例则有所降低

  中工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郑莉 张锐)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评审工作已结束。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举行的2014年“五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全国共推荐奖状305个、奖章1218个、工人先锋号1081个。获奖个人中,64.37%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为近年来最高。

  据了解,在1218名奖章个人中,包括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教学人员,以及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其中,农民工122人,占总数的10.02%;非公有制企业职工419人,占总数的34.40%。305个奖状和108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则分布在各行各业、各个系统。其中,80.16%隶属于企业单位,12.41%来自事业单位,7.43%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非公有制集体分别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总数的35.74%和34.14%。

  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表示,今年的“五一”评选表彰更加重视从基层一线推选,通过面向基层依靠职工群众,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产生推荐对象。除一线职工、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升高外,80后、90后青年职工也较去年增加了1.59个百分点,占推荐人选总数的8.62 %;工人先锋号中的班组占到76.69%,高出去年1.88个百分点。而企业负责人比例则降低了0.2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评选工作更加突出代表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社会影响,面向各行各业,涵盖了不同领域。如,新兴民营经济入选颇多,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占奖状、奖章的比例分别比去年高出1.45个百分点和0.69个百分点;既有传统生产制造业企业,服务型、创新型企业,也有坚守艰苦地区的优秀集体,以及攻关创新的技术团队。

  此外,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和团队所占比重继续增加。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35.46%为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教学人员;技师、高级技师则占到10.26%;逾4成拥有中级以上职称。尤其是3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带头人也将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彰显科技创新的力量。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总已先后表彰了2764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8593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单位和8084个全国工人先锋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