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互动两会:“饮料不能代替高温津贴”
//www.workercn.cn2014-03-13 05:41:3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高温津贴难有保障,工会界委员直言

【互动两会】“饮料不能代替高温津贴”

 

  中工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邹倜然 郑莉)“高温津贴对我们建筑工人来说就是个‘传说’。去年夏天有同事向领导反映这个情况,但得到的回复是‘考虑看看’。后来偶尔给我们发两瓶饮料,据说这就是‘高温津贴’了。现在工作不好找,如果为了这个把饭碗丢了,那就不划算了。”网友“老余”的遭遇在论坛上颇有代表性。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世明带来了一份提案,就是呼吁加强职工高温津贴保障的。

  据了解,2012年,国家安监总局、原卫生部、人社部、全总联合制定下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用人单位向职工发放高温津贴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推动职工享有高温津贴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在一些地方和用人单位,存在高温津贴发放不到位、不及时、不足额或用防暑降温饮料充抵高温津贴等问题,严重侵害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为高温及高温天气条件下从事生产作业职工发放的特殊工资性补偿。《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七条对高温津贴标准制定、发放条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李世明委员说。

  他建议,各级政府针对职工高温津贴保障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对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的监管,完善保障职工高温津贴的制度机制,及时制定和适当调整高温津贴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的落实,严肃查处用人单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可以由国家安监总局、卫计委、人社部、全总等适时联合开展高温津贴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加强监督管理,落实责任追究,强化部门配合,健全完善职工高温津贴保障工作的长效机制。”李世明委员表示。

  延伸阅读

  关于高温津贴的那些“常识”

  问题1:高温作业有几种?

  高温强热辐射作业:其特点是气温高,热辐射强度大,相对湿度低,形成干热环境,这类作业场所都有强烈的辐射热源,室内外气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以对流热和辐射热作用于人体。

  高温高湿作业:这类作业环境的气象特点是气温高、湿度大,而热辐射较弱。主要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水蒸汽或生产上要求车间内保持较高的相对湿度所致。

  夏季露天作业:建筑、搬运等露天作业,除受太阳的辐射作用外,还接受被加热的地面和周围物体放出的辐射热。

  问题2:高温津贴发给谁?

  露天工作者,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非露天工作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摄氏度以下的(不含33摄氏度)。

  问题3:高温津贴发什么?

  按规定,高温津贴只能是现金支付,且必须是工资以外的支出。用工单位应在最低工资标准以外另行支付。

  问题4:高温津贴应该计日发放还是计月发放?

  目前,北京、浙江、江苏等地采用的是“按月发放”模式,规定在6月至8月间,用人单位必须每月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一定数额的高温津贴。而上海、重庆、河南等地则多采用的是“按天发放”的模式。

  问题5:高温津贴发多少?

  文件规定的都是企业应该执行的最低标准,企业不能将其视为统一的标准,而应当根据自己生产经营的实际特点和具体条件发放,相应提高高温津贴标准,并通过民主协商合理确定具体细节,无论最终发放的形式怎样,都应事先向职工说明。(郑莉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