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设专项基金救助尘肺病农民工
//www.workercn.cn2014-03-13 05:40: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途径四:强化对企业监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李仁真委员认为,尘肺病的重点在于“防”,正是监管缺位、执法不力,才使得新的尘肺病例不断产生。

  对此,她建议,对职业卫生设施不达标或粉尘浓度超标的企业施以整改和处罚措施,对粉尘浓度长期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企业,如经治理仍然无法降低粉尘浓度,应予以强制性关闭。同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监管职责。“对尘肺病集中爆发的地区和企业,要从严追究所在地政府责任人的监管责任,对大量造成群体尘肺病例的企业,应追究企业主的刑事责任。”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的提案中,特别强调了对职业危害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加强工伤保险征缴的执法检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特别要对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予以严惩和重罚,并对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履行职业病体检、不予以职业卫生培训、不提供职业病防护用品的企业,予以严查和重罚。

  “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的手段应当更有力,以免从源头上防治职业病沦为空谈。”李仁真委员说。

  新闻档案

  尘肺病农民工生存现状调查

  尘肺病已经成为我国职业病的主要病种,发病率高居职业病之首,并以每年2万多例的速度递增。新的尘肺病正在不断产生,并在煤炭、有色金属、铁道、建筑、珠宝加工、陶瓷等行业呈蔓延之势。调查显示,由于缺少及时必要的救治,许多尘肺病农民工病死率极高,他们的家庭陷入困境。

  ——病死率高且集中。2010年底全国累计报告的尘肺病676541例中,死亡149110例,病死率为22.04%。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尘肺病农民工多为乡邻介绍出外打工,往往集中在一个村、一个乡甚至一个县,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尘肺村”。

  ——生活极度困难。尘肺病患者发病年龄在30岁到50岁之间的占总人数的90%以上,他们都是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患病后丧失了劳动能力,导致家庭断绝了生活来源,而巨额治疗费更使这些家庭不堪重负,陷入赤贫。有的尘肺患者因生活所迫不得不继续打工,使病情加重;有些尘肺病患者家庭的孩子因贫辍学。

  ——医疗费无保障。大部分接尘企业属乡镇小企业,没有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致使农民工患尘肺病后不能通过工伤保险基金得到医疗救治,而尘肺病也不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范围内,这些尘肺患者自己的生活费都无着落,更无法负担高昂的医疗费。大部分尘肺病患者处于病无所医的等死状态,很多患者因无钱医治而放弃治疗,有的甚至选择自杀,以减轻自己和家人的痛苦。

  ——维权路途艰难。职业病诊断、鉴定和赔偿程序十分繁琐,尘肺病患者很难拿到职业病诊断证明,大部分人没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办法证明与企业的劳动关系,很多企业都关闭或转卖,找不到责任雇主,患者要走职业病赔偿程序拿到工伤诊断和职业病待遇,有很大困难。还有不少患者即使打赢了官司也拿不到钱。(郑莉 整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