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陈豪: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
//www.workercn.cn2014-01-30 05:43: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

陈豪

  1月20日至21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并对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刘云山同志和赵乐际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部署。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狠抓落实,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搞好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的统一部署,贯彻李建国同志关于认真抓好全总党组和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求实效的重要指示,全国总工会机关作为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把开展好这项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集中解决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政治方向、思想认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坚定了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4.28”、“10.23”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各项重点任务,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之中。

  (二)深化了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坚定性。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突出理论学习和实践特色。结合实际,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职工利益,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努力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中去,做到人身上,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吸引到工会活动中来。进一步提高了改进作风的认识,决心把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作为一项长期性、根本性任务,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工会干部提高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紧迫感,密切了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增进了与职工群众的感情。

  (三)整治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我们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意识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紧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活动取得真绩实效。认真研究制定《全国总工会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全国总工会“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全国总工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计划》,提出了反对“四风”的30条措施;将8个方面问题作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主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和整改。每一项整改措施,都明确目标任务、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承办人、推进措施、完成时限。修订完善了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维权帮扶、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各项制度机制。

  (四)做到了活动和工作两促进,提升了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

  我们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精心筹备,胜利召开了工会十六大,顺利进行了换届工作,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加大维护职工权益力度,签订集体合同245万份,覆盖企业612万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33万份,覆盖企业352万家,覆盖职工1.6亿人;开展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等活动,提供免费就业服务928.4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29.1万人次;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帮助8.5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成功实现就业;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追回被拖欠工资73.3亿元。深入基层服务职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2014年“两节”期间,全国工会筹集资金40亿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1000万人次以上。加强工会组建,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完成工会组建三年规划,全国工会会员达到2.9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1亿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