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扶贫”:授人以鱼亦以渔-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西安市碑林区工会创新思路助力脱贫攻坚

“对口扶贫”:授人以鱼亦以渔

2020-06-27 07:18: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之前旅游时喝过,没想到西安也有,价格实惠真不错。”从丹凤安森曼葡萄酒庄对口扶贫驿站走出来的王先生满载而归。

  门店经理告诉记者,把丹凤葡萄酒推广到西安,得益于西安市碑林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我们店就是工会帮忙开起来的。”这家占地60平方米,位于西安太白北路的丹凤县对口扶贫驿站,是区总工会在今年联合多方力量,为其免费开设的扶贫店铺,经过推广,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这家酒庄。

  创新开办对口扶贫驿站、扶贫超市是碑林区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创新思路 携众力齐

  蓝田县辋川镇和华胥镇是碑林区的对口扶贫乡镇,为了扩大帮扶范围,加强帮扶力度,碑林区总工会通过动员辖区爱心企业、组织辖区劳模志愿者等形式,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帮扶效果。

  今年3月,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辋川镇大小店面都处在停业期,考虑到村民出行存在不便,区总工会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发动辖区劳模阿鑫美容美发会所总经理李鑫,组成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渗金庙村开展义务理发,为村委会送去了10公斤消毒酒精。村民刘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工会能想着咱,心里暖得很。”

  在碑林区开展的“心连心大走访暖心行动”中,区总工会还携手辖区爱心企业向华胥镇、辋川镇的11个贫困村的158户困难群众家庭送上价值10万元的“扶贫大礼包”。

  碑林区总工会在助力村民解困脱困上积极作为,成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佳话。

  输造并举 鱼渔同授

  在助力脱贫的道路上,碑林区总工会将输造并举、鱼渔同授作为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宗旨。去年8月,碑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柳萍参加商洛市消费扶贫暨产销对接会,与丹凤县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这促进了两地资源优势互补,拓宽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原生动力。

  去年10月,在碑林区举办的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上,区总工会组织了50名企业代表与蓝田、丹凤相关单位、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实现了社会爱心消费与贫困群众脱贫需求精准对接。今年6月5日,又一间丹凤土特产直销专用扶贫超市,在南院门街道古道茶城紧密筹备。

  一间间对口扶贫超市在辖区内建起,为碑林区的脱贫工作开拓了新渠道。区总工会还将在拓宽扶贫领域上下功夫,结合两地文化旅游资源,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以买代帮 全面助力

  消费扶贫是当前构建贫困地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今年开展的“送温暖”活动中,区总工会贯彻落实《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工会慰问品采购优先选择本省贫困地区生产、销售的扶贫产品,采购金额应在当年慰问品采购金额的30%以上的要求,投入近22.6万元购买扶贫产品,通过“以买代帮”真正将脱贫攻坚落在实处。

  碑林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通过官方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在全区营造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通过持续开展扶贫村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超市“五进”行动,动员鼓励辖区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多种形式,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助力添彩。(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唐玉洁 张怡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编辑:石婷钰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