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会助力战疫复工复产进行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旭日照大旗 马鸣风萧萧

云南工会助力战疫复工复产进行时

2020-05-27 10:31: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助力复工篇——

  王树芬:“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至今未彻底消除的疫情对经济、对生产的重创毋庸讳言。

  它同时给工会组织带来了一个挑战,如何助力企业既防疫又复产,力挽经济损失于最小?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职工的工资领到没有?各级工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这是云南省总领导尤为关注和牵挂的大事。

  3月6日,王树芬、孔贵华一行来到曲靖市,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研。

  调研过程中,王树芬语重心长地强调,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既不放松防疫,又抓紧复工复产,云南工会早在一个月以前就这样做了。

  2月5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月7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通知精神,省总要求在全省各级工会中广泛实施“强信心、战疫情、维权益、保稳定、促发展”职工关爱服务行动计划,开展思想引领、安全防护、稳岗就业、建功立业、关爱慰问、心理服务、困难帮扶等“7项行动”共“21条措施”。

王树芬(前排左一)与工会社会工作者亲切交流。

  这些措施明显的价值取向是,在毫不放松防范疫情的同时,通过各级工会动员号召全省职工打一场“防疫有效、生产旺盛”的攻坚战。

  同时,省总还携手省人社厅、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等省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国家四部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意见的通知》,向全省企业和职工发出倡议书,一方面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职工稳就业、保岗位、保工资;一方面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共促发展。全省广大企业积极响应,截至4月底,共签订共同约定书7981份,覆盖企业2.06万个,覆盖职工84.5万人,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省总号召各级工会要实施建功立业行动,以劳动竞赛为抓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推动发展的火热实践,省总在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中启动开展“勇挑重担、共克时艰、决胜疫情”主题劳动竞赛;昆明、曲靖、玉溪等州(市)总工会在恢复生产企业开展“保生产、促发展”劳动竞赛;云南建投集团、云南交投集团、华能澜沧江集团在恢复建设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广泛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昆钢集团、云天化集团等企业在生产班组中开展“保安全、做贡献”等主题劳动竞赛。全省铁路、机场、东航、邮政、电网、移动等集团公司工会也在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在实施稳岗就业行动方面,全省工会聚焦“五个一”,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这“五个一”是指“开展一次共同倡议、实施一次要约行动、推送一批就业信息、打通一条监测报送渠道、发挥一个服务站点作用”。

  此外,省总特别安排资金1373万元,对7139户全国级、省级在档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补助,并要求各级工会要及时调查掌握因疫情导致收入减少、失业待岗、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致贫返贫职工群众的详细情况,“对符合全国级、省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职工家庭,按程序逐级审批,纳入系统建档帮扶。对虽达不到全国级、省级困难职工建档标准,但符合《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对因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实施帮扶的办法(试行)》文件中帮扶条件的职工,按照相应标准实施帮扶慰问;将因感染病毒致困职工纳入送温暖对象;对符合金秋助学活动和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帮扶条件的职工家庭,按照相关标准,给予帮扶救助”。

  全省工会的努力功不唐捐。

  截至2月13日,云南省属国有生产性企业复工复产率达70%,一些重要的基础保障行业复工达产率为88%,天然气、电力、化肥、供水复工率则达到100%。

  进入5月,云南各家企业生产完全恢复正常,广大企业和职工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重现。(图/文 沈轩)

1 2 共2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