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大国工匠走上职校讲台?-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政策开了门,落地仍不顺,校企人才流动不畅

怎样让大国工匠走上职校讲台?

一线代表委员建言打破壁垒,放宽年龄、学历限制

2020-05-26 07:14: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北京5月25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维砚)“高技能人才能去职校当老师吗?”在全国两会上,一线代表委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一边是技师工匠有站上讲台传承技能的愿望,一边是职业院校对工匠教师求才若渴,但是实现校企间的人才流动并不容易。

  “有的高级技工年纪大了,在一线干不动了,但技术经验丰富,很适合教学。”采访中,50岁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委员和57岁的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些技师工匠有意愿成为职校讲师传授技能。

  “名师出高徒,想要培养出到企业就上手的学生,离不开沉在一线、技术水平高的好师傅。”佛山市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代表告诉记者,职业院校非常欢迎、也非常需要来自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充实“工匠之师”队伍,“他们传承的不仅是技能,还有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

  2019年,关于加速完善现代职教体系的政策密集出台。其中,《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

  政策为高技能人才站上职校讲台打开了大门。但受访代表委员表示,目前,高技能人才进入职业院校任教的通道并不畅通,一线工人想走上职校讲台仍难推开“身份玻璃门”。

  杨珍代表告诉记者,目前有一部分来自企业的人员通过公开应聘来职业院校任教,但通常是具有本科学历且年龄在35岁之内的工程技术人员,并非一线工人。

  “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地落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委员表示,核心问题在于企业编制与事业编制身份转变的人事壁垒。她建议,尽快落实对高技能人才进入职校任教放宽年龄限制、学历限制。

  实际上,一些职业院校已开始聘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到学校兼职任教。张恒珍委员就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许启金委员也曾在国家电网技术学院担任兼职培训师。

  “但兼职教师授课往往缺乏连续性,一般都是偶尔集中授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职校学生的求技之渴。”杨珍代表说。

  许玲委员认为,让高技能人才打破“身份玻璃门”进入职业院校担任老师,更重要的是代表着一种导向——给高技能人才应有的社会地位和职业通道,让工人看到更多的发展前景。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