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个中国”的生产线:老板拆解设备寄往各地,工人在家搭起车间-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防护服订单要得急,但工厂没人

“跨越半个中国”的生产线:老板拆解设备寄往各地,工人在家搭起车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2020-04-03 09:38:11

  过去的50多天里,缝纫女工尹妹一直在家赶制防护服。在工厂打工20多年,尹妹从未想过,有一天生产车间就在自家的客厅里。

  面对突发的疫情,尹妹原以为今年可能会在家里多待一阵。但她没有想到,大年初三,泉州的老板着急上火地问她要地址,说要给她寄缝纫机。

  疫情发生后,尹妹上班的工厂接到了生产防护服的订单。“这是一单2万件民用防护服的紧急订单。一家河南防护服企业接单后,产能不足,又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把任务分发给了我。”工厂老板张小斌说,防疫物资的订单要得很急,但工厂尚未复工,工人都未返岗。

  防护服的制作大约需要十来个步骤,缝纫是其中不可缺少的程序。数以万计的防护服,需要大量的熟练工,机器无法替代。

  “工人散落在各地回不来,怎么办?那就把车间给他们‘送’过去。”张小斌决定,把生产线“化整为零”,分别打包寄给工人,让工人们把各自的家,改装成生产车间。

  尹妹的老家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五里乡,距离泉州的工厂有900多公里。疫情中,这900公里的路,货车足足走了5天。

  正月初八晚上,生产设备终于运到了县城,尹妹夫妻俩借了邻居的三轮车赶去接货,连夜运回一台缝纫机、一台锁边机和几袋子裁好的布料,堆在了她家十多平方米的客厅里。从那天起,客厅就变成了工厂。

  车间搭起来了,但这批订单的特殊制作要求,电话里说不清楚,尹妹只能自己研究。对着与缝纫机一起寄来的白色防护服样衣,尹妹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她又用手机搜索“防护服”,网上的信息和图片很多,但可以提供的缝制说明却很有限。尹妹边看边学,终于缝制出第一件防护服,试穿确认无误。

  接下来的20多天里,尹妹就在客厅里,和丈夫组成一个“二人车间”,赶制防护服。“以前在厂子里打工,总想着什么时候能坐在家里挣钱,没想到这次还真实现了。”尹妹觉得,虽然客厅的车间生产效率赶不上工厂,但只要用点心,生产质量并不比工厂差。“毕竟疫情还没结束,有活干总比闲在家里强。”

  尹妹负责缝纫、丈夫帮打下手,两人在家里顺利完成了500多件防护服的生产任务。

  与此同时,尹妹的20多位工友也在家里收到了工厂拆解寄来的设备,以及各种裁剪好的原辅料。这些散布在安徽、江西、四川、贵州等全国十多个省的“家庭工厂”,最终组成一条跨越半个中国的紧急生产线,源源不断地生产着急需的防疫物资。

  2万件防护服订单完成之后,张小斌对工人们的“家庭车间”信心大增,继续通过网络平台承接订单。最近,工厂又陆续接到各地以及国外防护服询单,数量多达50万件。

  目前,各地疫情有所缓解,但大部分工人仍未回到泉州,但这丝毫不影响工厂满负荷运转,张小斌决定继续启用分散各地的20多台缝纫机。

  前几天,尹妹又接到了电话,老板让她做好接活的准备。尹妹也决定,继续在家干活,等两个孩子开学了再回工厂。“反正机器就在家里摆着,跟老公组队干活,收入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12000多元。”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打开电视,看到新闻里防疫人员身穿防护服的画面,尹妹也会忍不住想:这里面会不会有自己缝的那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