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工会携手打造劳动竞赛新品牌-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挖掘培养和选树工程建设一线高技能人才

三地工会携手打造劳动竞赛新品牌

2019-04-26 07:29:19

  

  “滴……”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声,压路机轰隆隆地上路了,参赛选手驾驶着压路机经过一个钢制双边桥,然后沿着比赛预设的道路,一路压过去。一边,电子得分表在不停跳跃,2分,4分……压路机返回时,比赛分定格在53分。这是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压路机操作现场比赛的一景。

  压路机比赛裁判长告诉记者,压路机比赛全部靠机器完成,比赛道路边上按照一定距离埋设有智能传感器,压路机上有扫描器,只有压路机精准经过扫到智能传感器时,才会得分。比赛关键要看压路是否压得实、压得精准,完全不用人工计分。压路机经过双边桥时,一旦掉落,将不得分。比赛结束返回停车时,有4个点装置了传感器,只有压路机精准停到位,才能得分。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总工会打造三地劳动竞赛品牌,社会反响强烈

  2018年,为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安全、优质、如期完成2018年工程建设任务,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开展“比速度、赛安全、创优质、强班组”为主题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北京赛区)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活动。

  竞赛目标是打造精品工程,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在各在建项目中广泛推广施工标准化管理,严把工程质量、严保工程进度、严控施工安全。鼓励各参赛单位将自身发展置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创一流工程建设管理团队,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工程”品牌落地生根。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深入挖掘、培养和选树工程建设一线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用工人阶级和先进模范人物的优秀品格,引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品质至上,打造京津冀精品工程。

  竞赛时间从2018年5月持续至11月。覆盖的工程有延崇高速公路工程、京秦高速公路工程、京开高速公路拓宽工程、阿苏卫六环路接入工程、京藏高速公路出京道路综合整治专项工程、京唐铁路工程、京滨铁路工程、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工程等。竞赛内容为比速度、赛安全、创优质、强班组。

  比赛还成立2018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北京赛区)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劳动竞赛方案、设置竞赛奖项、评比确认年度竞赛结果等。组长由市总工会主管领导、市交通委员会主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市交通委员会工会领导担任,成员由市交通运输工会、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市交通委员会工会和参赛单位工会的相关人员组成。

  据介绍,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的比赛一共有5项,分为公路试验检测、压路机操作、工程测量、焊工技能操作、维修电工技能操作。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的权重设定为3:7。按总成绩排名,不设并列名次。总成绩相同者,实操考试比赛成绩高者,排名优先。若技能操作成绩也相同,按照技能操作时间短者排名优先原则执行。

  三地工会积极拓展多品种多层次技能比赛交流,协作氛围日益浓厚

  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天津市蓟县总工会、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总工会、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总工会、北京市平谷区总工会签订了“平蓟三兴”工会合作框架协议。四地工会主席就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推进有关政策措施对接,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开发各类服务职工的优惠基地和项目;共同建立培训首席职工、职工技术骨干、中高级技工、技师等方面的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健全四地农民工相互双向维权机制,共同解决农民工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个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共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助力四地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共同打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下的工会工作新作为。

  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工会签订了《通州区武清区廊坊市三地工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召开了工作联席会。今年联席会上,三地工会分别介绍了特色工作经验,并就如何创新开展2019年“通武廊”三地工会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京津冀合作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同时在举办“劳模走进通武廊,了解京津冀”活动、人才服务、技能大赛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本报记者 马超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