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上飘来“杭工云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职工教育新模式——

杭州:天上飘来“杭工云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韩晓云
2019-04-23 08:20:55

  近日,“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开通“心愿收割机”学习心愿通道。短短一周时间,吸引了千余名职工广泛参与,经投票及留言反馈,职工普遍对个人提升、兴趣爱好、办公软件、亲子教育等方面的课程需求较多。“我想要的课程是:思维导图制作、演讲技能、手账制作等。”微信名为“祎”的学员反馈道。

  为进一步满足职工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服务需求。2018年起,杭州市总工会开始探索职工教育新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为职工量身定制“杭工云课”职工在线学习平台,推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

  “杭工云课”涵盖办公软件、演讲技能、职业素养、个人提升、语言学习等多方面课程。课程分为免费课和定制课。其中,免费课直接进入平台点选即可学习;定制课为基层服务点专属定制,需账号登录方可学习,基层职工可根据需求联系上级工会点选,集中组织观看学习。据悉,升级版的“杭工云课”将很快与职工见面。

  开启组团学习新模式

  根据职工反馈,自主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氛围缺失、师生之间缺乏互动与及时的学习反馈是影响在线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

  为了消除在线教育的局限性,“杭工云课”将对职工的学习模式进行升级与创新,通过构建学习激励机制,在灵活运用组团学习、社群学习、成长训练营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模式的同时,匹配签到、打卡、学员互评、导师作业评测、答题竞赛等助学手段和趣味横生的活动,让职工乐于学习,建立浓厚的学习氛围。

  新学习模式运行之后,之前孤单枯燥的独立在线学习将被有互动、有反馈的集体在线学习取而代之。“杭工云课”还将组织职工以比赛的形式进行课程学习,定期对学习时长、课程完成情况进行统计,根据统计情况颁布“个人英雄榜”“联盟争霸榜”等学习榜单,并对完成学习任务的职工予以奖励,优先参与线下大咖的讲座。

  助 职工秒变“办公达人”

  调查显示,职工普遍对职场技能类课程表现出较大的关注。

  有部分职工反映线上的PS课程不太看得懂,希望有机会能参加线下实操性培训,也有职工反映想在短时间内学会制作Excel报表和PPT,为初入职场的自己加分。而从课程点选数据看,职场技能类课程点选率达45%。

  据此,“杭工云课”今年邀请国内顶级讲师为职工开展办公软件培训,开办知识管理、时间管理、演讲及沟通、思维导图等多个主题的线下讲座,力求构建精准的职工课程培训,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通过职场技能提升训练营让职工秒变“办公达人”。

  让碎片时间变得有意义

  此外,“杭工云课”借鉴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不断优化课程资源,优化学习体验。例如,在职工中呼声较高的某读书会金牌课程将全面向职工开放,职工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倾听大咖解读热门书籍、分享人生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员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即将上线“精品课程推荐”专栏,职工可通过该专栏获取课程最新动态,了解最热门、好评度最高的实用课程。

  “推出‘杭工云课’,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通过日积月累的碎片化学习,最终达到职工素质提升的目的。”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杭工云课”将坚持以内容为王,线上提供可循环利用、结构化的高质量教学内容和服务,线下提供基于线上需求的个性化管理和延伸服务,致力于优化职工的线上学习体验,让更多职工在工作之余利用碎片化学习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打造职工的“下班加油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