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换新颜”-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密码一:

转型升级“换新颜”

记者 张浩呈
2019-04-18 15:16:06
    一场大赛,让陈良对劳动竞赛的印象有了彻底改观。

  陈良是宁波鄞州区四明金融小镇指挥部副总指挥。去年9月底,鄞州区总工会副主席周迎春找到他,希望在四明金融小镇举办劳动竞赛,陈良坦言自己当时并不太上心,“说不上抵触,但也没太上心,觉得你要办就办好了。”

  在陈良的印象中,金融行业的劳动竞赛多是简单的点钞比赛,“我觉得这种劳动竞赛意义不大,企业也没有兴趣参加。”

  四明金融小镇地处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集聚1331家基金类企业、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新型金融和中介服务机构,并在2016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小镇的创建,从一个侧面映射出鄞州经济发展的历程。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再到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都市经济强区,鄞州发展经历了“三次大跨越”,产业结构由纺织服装、金属制品、汽车配件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向新装备、新材料、互联网金融等为主的新业态转变。

  伴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批新业态、新职业孕育而生。劳动竞赛作为经济发展和职工成长的助推器,如何迈开转型发展的步伐,跟上经济发展形势,这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鄞州区总工会一直在思考的时代命题。“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经济业态不断出新,劳动竞赛也必须贴合产业特色,在比赛内容和组织方式上不断创新。”周迎春说。

  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周迎春带着工会干部一次次走进四明金融小镇,牵头召集小镇管委会、入驻金融企业开会商讨,多方引智,经过多次“头脑风暴”,最后将劳动竞赛的主题确定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企划大赛”。

  由于符合企业“胃口”,大赛通知一经发出,立即得到50多家企业的响应。决赛当天的路演,能容纳200多人的会场连连加座,仍旧有很多观摩者只能站着。“企业的反馈相当满意,他们认为,这种竞赛形式不仅锻炼了团队,也为企业提供了展现实力的机会。”陈良说。

  如今,陈良对小镇下一次的劳动竞赛充满了期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呈现方式,全面考量企业的综合能力。”

  四明金融小镇的企划大赛只是鄞州劳动竞赛转型升级的一个范例。近年来,鄞州突破传统的集中性、单一性劳动竞赛模式,不断创新内容形式,竞赛评选也朝着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走进和丰创意广场,在“和丰之星”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示现场,设计感十足的S型专利油汀格外引人注意。和丰创意广场联合工会主席赵亚介绍说,这款设计不仅帮助生产企业“先锋电器”成为了电热油汀行业的龙头企业,而且让它的设计单位——宁波大业产品造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名噪一时。公司负责人刘威表示,与一般设计大赛相比,“和丰之星”创意设计大赛除了聚焦外观视觉、结构设计外,更加注重设计成果的产业转化和专利授权,“对我们来说,这不仅是一个赛事平台,更是一个推介平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实力,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和丰之星”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与传统劳动竞赛相比,该赛不再局限于某一时段、某一场赛事,而是形成了从作品设计、展示,到产品对接、销售的完整生态系统。赵亚说,只有这样,劳动竞赛才能常赛常新,长盛不衰,“劳动竞赛不是工会的自娱自乐,而是要对企业有现实的吸引力,不仅能够提升员工素质,而且能推动企业发展。”

  “劳动竞赛的转型升级,某种程度上也是工会工作与时俱进的写照。”鄞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阮善良指出,“面对机器换人热潮和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崛起,劳动竞赛必须跟上时代步伐,贴合实际不断创新,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当下,鄞州正将劳动竞赛的触角伸向现代电车小镇的智能制造领域。未来,鄞州劳动竞赛的“焕新”步伐将越来越坚定,越来越具有时代特质。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