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匠魂 巧工薪传——直击二〇一九闽台匠人大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闽台匠魂 巧工薪传——直击二〇一九闽台匠人大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灵歌
2019-04-17 07:28:13

  拜师帖、束脩、戒尺……4月13日,2019闽台匠人大会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在闽台匠人师徒共同参与的拜师典礼上,来自闽台的10位青年向10位闽台匠师按传统礼仪行拜师礼。师傅们现场回了徒弟一份有大葱和芹菜的礼,用“葱”和“芹”谐音“聪”和“勤”,希望弟子耳聪目明、勤学敏行,并向学生们赠送一份象征技艺传承的工具及“传承印信”。

  这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会是2019闽台匠人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大会由福建省台港澳办与福建省总工会主办,4月12日至15日在福州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展现闽台匠人的风采,为加强闽台匠人的交流和沟通提供平台。

  技艺同源,新老相融

  “愿传制茶技艺,国饮千年,闽台共传。”

  拜师典礼上,来自台湾嘉义的90后洪浩伟恭敬呈上拜师帖。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大师陈贻琪回应:“洪浩伟弟子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今逢良辰吉时,结师徒之缘,愿授茉莉花茶窨制技艺,上合传薪之道,下顺师徒之心。”

  年轻人愿意接受手工艺并投身学习,这样的情况在两岸业界交流中越来越常见。本次闽台匠人大会上,既有来自台湾手绘灯笼、刺绣、制香、花灯艺阁等工艺行业的非遗传承人,又有来自福州寿山石雕、软木画、脱胎漆器、茉莉花茶等传统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纷纷找到年轻人来传承技艺。

  台湾花灯艺阁技艺传承人黄信镕祖籍漳州,退休后时常往返于闽台之间。他说,花灯艺阁源于大陆,父亲当年就是从漳州到台湾的。本次拜师会,他收平潭青年康桂箖为徒,希望这门技艺能在年轻人中得到发扬光大。

  “到大陆拜师,不但要学师傅的手艺,了解福州脱胎漆器的历史文化,更要追寻真正的匠人精神。”30岁的台湾青年黄炳昇,此次拜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为师。陈天灨表示,福州脱胎漆器和台湾业界一直保持交流,本次大会为两岸携手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技艺提供机遇,他愿意倾囊相授。

  在典礼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寿山石匠人许玮收了台湾徒弟苏和利,希望后者“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对得起匠人精神,对得起匠心传承”。“蒙各位尊礼拜师,我们愿意将一生积累的匠心匠艺倾囊相授,为古老的匠造技艺寻找新的出路,让年轻一代更好地继承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师长训诫环节,许玮代表所有匠师作出郑重承诺。

  拜师礼成之后,闽台匠师将为弟子定期进行一对一指导,手把手传艺。

  往来密切,代代相传

  除了拜师典礼,在“闽台匠人技艺展”专区,两岸匠人现场展示的作品、技艺,或匠心独运,或巧夺天工,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在制作天然香的展位前,摆满了沉香、檀香等珍贵香料和香品,引来市民围观。来自台湾彰化县鹿港小镇的匠人黄铭崇一边忙着解说示范,一边耐心回答市民有关制香过程的提问。

  18年前,41岁的黄铭崇跟父亲走上做香的道路,跟86岁的老父亲一起经营自家的荣芳堂香铺,自得其乐。此次他来大陆参展,感受最强烈的是民间对传统工艺的热忱、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家里对传统工艺的坚持得到很多人认同,这让我很开心,希望能有好的机会到大陆发展。”

  黄铭崇的同乡苏仕仓与他同龄,是一名刺绣匠人,经常往返于闽台两地进行手工刺绣品交流。苏仕仓介绍,“台绣”也叫“闽绣”,他的祖先就是从福州移民台湾的。10年学艺后,他在台湾开设名叫“寅福”的绣庄,寓意是“取自诚福、源自福州”。

  苏仕仓是台湾闽绣第三代传人,他的师傅是78岁的台湾匠人林玉泉。林玉泉是台湾“府城光彩绣庄”的创始人,他称自己是“福州人的徒弟”。62年前,16岁的林玉泉拜福州匠人严训祥为师。72年前,严训祥把闽绣技艺从上下杭带到台湾,在台南创建“诚福绣庄”,是闽绣在台湾的开山始祖。

  本次活动中,除了闽台师徒大会与技艺展、作品展等,还开设了匠人论坛与主题沙龙,为闽台匠师提供同台竞技、切磋交流的平台。开幕典礼上,活动对首批评选出的“闽台名匠”“闽台优秀匠师”和“闽台优秀匠人”进行表彰,以鼓励匠人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扬。

  福建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匠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匠人是中华传统工艺传承的脊梁。希望闽台匠人能够通过依托活动平台,展现匠人风采,做好“传帮带”,共谋未来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