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业技能晋级竞赛启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业技能晋级竞赛启动

张弘
2019-03-27 09:26:09

在全行业掀起技术大比武的热潮

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业技能晋级竞赛启动

  备受瞩目的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晋级竞赛活动将于近期举行。

  高质量高水平的劳动技能竞赛是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此次竞赛旨在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工职业能力鉴定评价体系,通过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中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助力建立“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发展新体系。

  以竞赛为抓手提升职工技能

  产业工人的技术技能提升关系重大,在市总工会领导下,上海各级工会以行业、企业为主体,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广泛开展技术工人技术交流、技艺传授等活动。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步伐加快,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三省一市总工会指导下,长三角地区的工会组织引进世界技能大赛“竞赛、展示、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办赛模式和理念,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各级各类技能比武大赛及高技能人才技能交流观摩活动,优化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框架。

  此次由三省一市燃气行业协会、上海航天局工会主办的燃气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晋级竞赛活动,对于推动示范性、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向纵深发展,提高办赛水平,构建劳动竞赛新格局,是个很好的突破和尝试。

  竞赛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为广大燃气行业职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展现风采搭建平台,预计将覆盖职工约10万人。竞赛将加快职工的职业成长,对于促进燃气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促进工会更高质量参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五位一体”激发劳动热情

  为办好大赛,相关行业协会、工会、企业共同成立竞赛委员会。竞赛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健全技能培训体系(包括课程设置、培训方式、师资配置、教材编制等)、构建技能晋级竞赛方案(燃气管道调压工技能评价标准、竞赛的选拔、比赛、评审、裁判,晋级认定等),确定并发布表彰激励政策等。

  组委会希望能通过竞赛,确保城市能源供应安全和做强环保产业,体现燃气行业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激发全行业技术工人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热情,推崇德技双馨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营造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

  活动以“五位一体”、“四个促”为总体目标。

  “五位一体”:培训、练兵、竞赛、晋级、激励。

  通过“五位一体”人才培育机制,既加强燃气行业能力建设,又聚焦职工职业的发展,使群众性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更好地落实到推动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相同步的结合点上,逐步建立起政府政策扶持、企业自主负责、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各方支持的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新机制。

  “四个促”: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建、以赛促晋。以赛促教,要求在竞赛流程设计中,抓好赛前学习和培训;以赛促练,以竞赛为平台,搭建练兵交流新平台;以赛促建,以竞赛活动为支撑,完善岗位技能等级评价体系;以赛促晋,为职工职业成长提供晋级通道(破格晋级和提前晋级)。

  燃气行业职业技能晋级竞赛解读

  ●竞赛工种

  燃气管道调压工

  ●参赛资质

  凡从事燃气管道调压工种,华东三省一市的城市燃气行业职工(即职工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企业为职工交纳办理各项保险)均可报名参赛。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职工,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本次决赛。

  ●竞赛内容

  竞赛包括理论和技能实操两部分。应知部分主要考察应掌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应会部分以实际操作为主,重点考核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燃气管道调压工的命题标准,以竞赛委员会编制审定发布的《燃气管道调压工专项职业技能考核规范》依据。

  ●竞赛方法及组队

  竞赛分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选拔赛在三省一市总工会的指导下,由三省一市燃气协会联合燃气企业共同在各省市组织实施。各省(市)在选拔赛基础上,分别选拔出12名优秀选手组成本省(市)代表队,参加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比武“燃气管道调压工”的总决赛。

  ●竞赛奖励

  将技能竞赛与激励机制相结合,树典型、造氛围、激活力。技能竞赛设置团体奖、个人奖若干。

  1、团体奖:以参赛省(市)为单位,按参赛总成绩,设优胜团队奖1个。

  2、个人奖:

  (1)对竞赛获胜选手,设置一、二、三等奖荣誉;

  (2)对竞赛获胜选手,可依据《燃气管道调压工专项职业技能考核规范》获得调压工相应职业技术等级证书;

  (3)对竞赛获胜选手,可优先推荐所在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或其他荣誉。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