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上海工匠”真正成为城市名片-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上海工匠”真正成为城市名片

上海市职工技协举办《追梦---上海工匠(第四季)》观后感座谈会

2019-02-20 07:25:44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献礼片,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东方卫视联合拍摄的五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追梦———上海工匠(第四季)》春节期间在东方卫视播出。

  该片是上海市总工会和东方卫视近年来联合推出的品牌大型系列纪录片《上海工匠》的第四季,共分为“铸就辉煌”“涅?重生”“放飞梦想”“东方神韵”“创造品质”五部分,以上海在创建全球卓越城市建设过程中,十个行业、十位优秀工匠的典型事迹为主线,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上海解放70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服务全国的大局意识,充分体现了上海550万产业工人立足岗位,科技创新,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节目播出后,数以千名的职工观看了纪录片,感受上海一线产业“追梦人”展现的工匠精神。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纪录片中的上海工匠和他们背后的工会干部们,看看他们如何看待“追梦”故事。

  【主角心声】

  让工匠成为上海产业工人的新“网红”

  戴渊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作为第一集《铸就辉煌》中出现的上海工匠,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戴渊在看完系列纪录片后深有感触。

  “每一名工匠都在企业、行业中工作了几十年。他们忠于企业、忠于工作,体现了专业的职业素养与操守。”戴渊表示,作为飞机制造行业的一名一线职工,只有将“大飞机”造好了,企业发展了,才能得到更多的回报。这不仅需要对企业的忠诚,还需要对工作的热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在工作中找到乐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工作有着真正的热爱,做好手中的这份工作。

  李勇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搭载部焊接三班班组长

  “从来没想到,能在东方卫视节目中看到自己的身影!”讲起春节期间播出的《追梦———上海工匠》纪录片,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搭载部焊接三班班组长李勇显得有些激动。

  在纪录片拍摄中,李勇没有过多地告诉旁人自己参与其中。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仅仅是公司内的同事、老家中的亲朋好友,就连家附近菜市场的小贩们也认出了他。李勇的妻子笑着表示,自从上镜后,夫妻二人便成了“网红”,过年走亲访友时都拉着喊着一同拍照合影,朋友圈内的留言点赞更是频频。

  李勇表示,通过这次纪录片的拍摄,不仅让他回顾了自己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更学习到了其他工匠身上所蕴含的工匠精神。“我们每个上海工匠都是一个‘个体’,而在市总搭建的这一平台上,我们便成了上海产业工人所代表的群体,希望市总能够继续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为上海船舶产业、海洋工程以及更多与‘上海制造’息息相关产业的一线人才也能够展现自己的身影。”

  张开华 上海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技术班班长

  工匠是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也是传统产业工人的代表。作为一名技术出身的上海工匠,在上海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技术班班长张开华看来,《上海工匠》系列纪录片重新定义了工匠的涵义,展现了新时代上海工匠的风采。

  什么是工匠?工匠就是从“人”到“神”的转变。从工人本身到群体、团队,从个人的工艺、手艺到整个产业的革新,都离不开这批“神”的引领。而这部系列纪录片则把工匠从“神”到“人”重新进行了解析。通过纪录片的播出,让更多的企业能够以片中的人物形象为原型,“复制”工匠的复制,不断打造一个又一个的“工匠”。

  工匠的成功与时代不可分割,工匠的成功更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在他看来,通过拍摄纪录片、组织工匠宣讲团、举办工匠风采展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才能让工匠从产业工人队伍中站出来,重新定义上海百万产业工人。

  王佳俊 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

  作为一名80后的上海工匠,在观看了本次《追梦———上海工匠》第四季纪录片后,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王佳俊激动万分:“播出当天,我因为人在车上没办法看,但是我妈妈打了个电话给我,第一句话就是:‘儿子,你们那个纪录片拍得老灵额!妈妈为你感到骄傲!’”

  牺牲自己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拒绝外部诱惑,这正是新时代工匠精神所在。这部纪录片中所选择的十名上海工匠,是当下年轻人应当学习的正能量。虽然没寄短短45分钟,记录的工匠故事并不完整,但他认为,这已经是让“上海工匠”真正成为上海名片的第一步。希望通过纪录片的播出,让更多人看到上海工匠们的风采,真切地感受工匠精神。

  【同事讲述】

  纪录片凝聚职工展现企业风采

  吴志强 金山金枫酒业公司党委副书记

  “过年期间,我的手机都‘炸’了!”在聊到春节期间播放的工匠系列纪录片时,金山金枫酒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吴志强笑着摆了摆手,“无论是工作群、好友群,还是朋友圈,都在‘刷屏’转发纪录片呢。”

  吴志强告诉劳动报记者,有的员工为了观看公司总工程师俞剑遷的故事,全家人一集不拉地看完了整部纪录片,整个春节期间都在讨论他,“很多人过年间打招呼都成了:你看了《上海工匠》纪录片吗?那个俞剑遷是我的同事!”在他看来,播放纪录片的形式更加增强了员工的荣誉感,提升了员工队伍的凝聚力。

  除此之外,吴志坚认为,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青少年、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他建议可以将这一纪录片以循环播放的形式,送进学生课堂,让学生从小接受工匠精神的熏陶感染,感受新时代产业工人群体的风貌。

  俞海滨 瑞金宾馆党总支委员

  对于这部纪录片,身为上海工匠陆春凤的同事,俞海滨在观看后感慨良多。“首先我觉得这部纪录片拍得非常震撼,也很感人。”在纪录片中展现出陆春凤是他平日里从未见过的样子。

  现如今,酒店行业的离职率颇高,更是需要像陆春凤一样坚守岗位、追求卓越创新的工匠言传身教,让她们走进一线职工的身边,言传身教地传承工匠精神,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能够好好定下心来,磨炼手中的技艺,展现“上海服务”的风采。新春佳节之际播放的这部工匠纪录片,让俞海滨深切感受到了上海产业工人立足岗位、科技创新、精益求精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

  同时,俞海滨也建议,相关部门能够横向搭建一个上海工匠交流的平台,可以通过论坛、座谈会等方式,不仅是工匠个人的交流,同时也可以是每一名工匠身后所在的企业、行业的交流,进而更好地促进彼此的发展。

  王晓群 三枪集团公司工会主席

  对于三枪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王晓群而言,公司推选的“上海工匠”曹春祥不仅仅是上海纺织的代表,更是上海品牌的代表。

  曾几何时,一件三枪牌内衣是上海制造的象征。作为企业内独当一名的工艺匠人,曹春祥以自己匠人的初心,携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全身心地投身到产品升级换代和高新技术转化的研究中,成功地开创了多项时尚功能面料和技艺工艺先河,帮助企业成功转型,成为纺织行业内的佼佼者。

  “一名工匠,不仅仅带动一个班组、一支团队,更是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的原动力。”在王晓群看来,工匠身上所折射出的工匠精神正是企业精神的体现。纪录片所拍下的十名上海工匠重新定义了新时代、现代产业的工匠,让越来越多的人都能感受到传统产业企业的坚守与魅力。

  【工会干部一席谈】

  “上海工匠”是上海产业工人的骄傲

  袁俐俊 上海交运集团工会基层工作部长

  春节期间,上海交运集团工会基层工作部长袁俐俊在家中和家人一同观看了《追梦———上海工匠》纪录片,十位工匠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她。

  无论是邮政公司的徐玲一心扑在技术革新上的创新精神;或者是磁浮公司的刘齐山刻苦钻研,练就火眼金睛的故事,在袁利俊的眼中,她看到的是身为上海产业工人一份子的骄傲,是平凡产业工人也能成为企业精英、行业英雄的希望,也是工匠精神在上海这片土地中的发扬与传承。

  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会干部,她也在纪录片中受到启发,她表示在工作中将继续培养一支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的人才队伍,让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推动他们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一流的服务,为打造上海“四大品牌”而献出自己的力量。

  顾平 上海海事局工会主席

  《追梦———上海工匠》这部纪录片让上海海事局工会主席顾平看到了新一批上海工匠的风采。他对整部纪录片的拍摄尤为印象深刻,特别是对于工匠精神的特征刻画,进一步渲染了工匠的工作环境、工作过程,展现了十名上海工匠的成长故事、专业技能,让不懂专业、不懂技艺的普通人也能够理解他们中的艰苦与坚持。

  对于市总工会所提出的“上海工匠”千人选树计划,顾平建议要将所评选出的工匠待遇比肩劳模水平,进一步保障工匠们未来的生活。与此同时,对于上海工匠的宣传,要从小抓起,不仅是在企业内部进行宣传,要通过学校阵地,在学生群体中播放《上海工匠》系列纪录片,让他们感同身受新时代工匠精神。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