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小二级”团队可获市工人先锋号-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优秀“小二级”团队可获市工人先锋号

2019-01-30 08:41:53

  优秀“小二级”工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团队可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首批获奖团队将于近日产生。这是记者从市总工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小二级”工会组织示范点推优评审会上获得的消息。

  此次推优评审会上,市总工会在去年选树的110个示范点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了11家“小二级”工会组织参与评审。这11家单位通过“材料评选”、“视频展示”、“现场宣讲”等方式全面介绍其“小二级”工会组织在“组织建设”、“推动建会”、“职工维权”、“服务职工”、“特色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聚焦“小二级”工会选树改革示范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是工会推进改革,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工会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

  2018年11月,在松江召开的上海市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推进会上,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对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提出了“五个聚焦”“五个重点”工作要求,即“向激发组织活力聚焦、向基层聚焦、向园区聚焦、向小二级聚焦、向新兴就业群体聚焦”,重点“在组织覆盖率上下功夫,在阵地拓展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履行维权职责上下功夫,在强化队伍上下功夫”。

  近两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坚持运用法治化思维和群众化工作方式,创新理念手段,健全制度机制,突出服务职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努力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创造性地推动落实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为了总结和推广两年来全市在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中好的举措和典型经验,市总工会开展了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推荐和交流活动,选树了110个以“小二级”工会组织为主体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

  推广典型经验提高改革整体水平

  此次推优评审会上有不少“小二级”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涌现,今后三年,市总工会还将逐步培育选树一大批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不断将典型经验推广开来,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以示范点的实际成果提高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整体水平。下阶段,市总工会将夯实“小二级”工会组织建设作为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突破口,着力建设好“3个1000”,即培育指导建设好1000个有活力的“小二级”工会,打造1000个服务职工阵地,配备建设好1000名“小二级”工会社工队伍。

  徐汇区龙华街道徐汇滨江建设者工会联合会工会社工团队在工作机制上归纳为三个方面,即“区域化的资源整合”、“平台化的供需对接”和“多元化的自治共治”,将工会组织打造成连接供需两方的服务平台,通过需求调研形成年度的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活动清单,组建成立“西岸龙之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上海科技京城工会联合会依托楼宇物业联系企业的沟通力量,借助入驻的工作团队服务优势,利用属下单独工会的众筹信息,推动一批非公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截至2018年12月底统计,科技京城工会涵盖单独企业工会32家、联合工会5家、行业性工会1家,覆盖区域包括1家孵化基地和2个经营性市场。

  普陀区长征镇长征工业区工会联合会以工会组建“七步法”为措施,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制定下发《致长征工业区入驻企业负责人的一封信》,向园区职工发放工会改革宣传册,营造园区上下全力支持改革的共识。成立4个组建工作小组,推进实施《工会组建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一楼一册》《一企一册》等工作台账。同时,加强与招商、物业、安全办等职能部门形成信息联动。综合运用“思想统一、合同约定、信息对接、宣传告知、问题导向、重点突破、跟踪服务”七步法,一年来,园区建会率从34%提高到100%、入会率从44%提高到94%,提前两年完成原定3年组建入会目标。

  杨浦区上海环同济科技园工会联合会自建立以来,充分利用“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区域优势,通过法律援助服务站、妇科体检中心、职工夜校、职工文体活动基地等设施,先服务园区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先体制外入会再单独建会等方式,广泛组织园区非公小微企业职工加入工会。积极构建“帮扶救助、法律援助、职工维权、文化建设、创业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推进法律服务、医疗服务、文化服务、双创服务“四进”园区,助推“创新、创业、创意”在园区落地生根,取得一定成效。

  金山区朱泾镇朱泾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以组建为核立体思维扩覆盖面。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采取了不同的举措,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采取的区域性和行业性立体式组建,为后续的建会、入会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园区内未建会的28家规模以上企业,园区工会联合会采取“抓大、圈中”的整体思路进行了排摸,采取“你拖我催,你躲我找,你建我帮”等工作方法,成功组建9家规模以上企业。

  宝山区顾村镇海宝园园区工会联合会聚焦园区内呼叫中心企业,以“三建融合”为目标,建立海宝园党群-职工-人才服务站,打造升级版“红帆港”。通过与园区内有上级工会的企业联谊、与周边社区的合作,增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在服务职工方面,结合青年职工较多的现状,举办先进文化进企业、青年职工交友、园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更多的职工享受到工会组织的红利,促进了企业和职工的和谐关系,真正成为职工“身边的工会”。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