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就业是怎样做到“稳中有进”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经济总量扩大为就业增长提供支撑,第三产业创造更多岗位,失业保险发挥作用

2018年就业是怎样做到“稳中有进”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2019-01-25 07:12:42

  在人社部今天召开的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来总结2018年的就业形势。

  “去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降至近年来的低位。”卢爱红介绍,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第四季度求人倍率是1.27,12月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下降0.1%。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81万人。

  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2018年就业形势是如何保持“稳中有进”的呢?

  经济总量扩大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基础

  2018年,从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以及四季度求人倍率等指标来看,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卢爱红介绍,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这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基础。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6%,经济总量的盘子持续扩大,就业容量也相应扩大,这为就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进入“十三五”以来,据人社部门测算,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点,对应的城镇新增就业是190万人次,这比“十二五”时期平均增加了30万人。

  产业结构的优化。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较强,平均高于第二产业20%左右。2018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达到46.9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6%,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2.2%。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随着近年来双创活力进一步激发,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的就业形态不断涌现。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10.3%,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是1.84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

  稳就业政策和服务发挥了效力。去年,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含金量很高,支持力度大。同时,人社部门不断加强援企稳岗的力度,组织开展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招聘、民企招聘等多个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为稳定就业形势提供有力保障。

  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支持技能提升的作用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支持技能提升是促进就业形势稳定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它发挥了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再就业的功能作用。卢爱红介绍,近年来人社部门从企业和劳动者两方面发力,助力就业形势稳定。

  “企业稳则就业稳。”卢爱红介绍,2018年继续实施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全年为企业降低成本1840亿元。为支持企业稳岗,自2014年开始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并加大对去产能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支持企业职工提升劳动技能方面,卢爱红表示,为提升劳动者面临市场变化的转岗能力和职业竞争力,自2017年开始,对参保职工在岗时利用各种条件参加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1000元至2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为了更好地发挥政策效应,2018年,人社部门优化经办服务,简化申请程序。全年共有68.1万户企业享受到了197.7亿元的稳岗补贴,惠及职工6445万人,有61.4万人次领取了技能提升补贴9.8亿元。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