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和顺全面组建村级工会发力精准扶贫-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党建带工建 同心促脱贫

山西和顺全面组建村级工会发力精准扶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2018-12-14 07:12:38

  一日三餐在村里日间照料中心有专人做饭,重活累活有村里工会的人帮忙——12月2日,在山西和顺县城打工的王忠义赶回30公里外的家乡松烟镇白仁村,探望独自留守在家的老母亲。看到母亲生活安定,他由衷地感慨:“真没想到,村工会提供了这么贴心的服务!”

  和顺县是全总机关定点帮扶的国定贫困县。据统计,该县共有外出务工农民28131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9%。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民13290人,占外出务工农民总数的47%。

  针对贫困村外出务工农民占比高、帮扶工作弱、外出党员管理难、村级组织建设软、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今年以来,和顺县本着“党建带工建,同心促脱贫”的理念,以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引领,以加强乡村工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一平台、四台账”为载体,对全县外出务工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实施全员化、全方位的帮扶服务,走出了一条以加强外出务工农民组织化建设提高帮扶工作精准度的路子。

  探索“1+4”模式

  位于太行山深处、山西河北交界处的白仁村,共有428人。村里组建工会工作组后,有106人加入了工会。截至目前,和顺县共成立乡镇工会联合会村级工作组286个,覆盖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及非贫困村。

  据介绍,和顺县探索“1+4”模式,坚持“党建带工建,同心促脱贫”原则,抓组织促发展、抓培训促就业、抓维权促和谐、抓服务促满意。

  该县构建了“乡镇工会联合会村级工作组”与“外出务工人员村级党小组”的基本构架,并以“一平台、四台账”为工作载体——依托乡镇工会联合会村级工作组微信群服务平台,建立外出务工农民党建台账、信息登记台账、帮扶服务台账、工资收入台账。

  同时,明确乡镇工会联合会村级工作组为外出务工农民提供创业就业培训服务、信息咨询服务、权益维护服务、困难帮扶服务、资金奖补服务等五项服务,集中开展向每位外出务工农民发出一份慰问信、向县内企业和务工单位发出一份告知函、召开一次农民工会员座谈会、组织一次外出务工农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开展一次农民工会员走访慰问、选树一批外出务工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创业就业的先进典型等“六个一”活动。

  “四增强、四促进”

  今年8月初开始,和顺县全面推动组建村级工会组织。有关人士表示,此举产生了“四增强、四促进”的效果:

  ——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促进党员管理和后备党员干部人才培养。该县共成立256个外出务工人员村级党小组,联系流动党员1478人,流动党员联系外出务工人员7637人,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向组织靠拢。396名外出务工农民提交了入党申请,98人被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

  ——基层工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促进和谐劳资关系构建。依托乡镇工会联合会村级工作组这个“主心骨”,外出务工农民积极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的构建,增强了外出务工农民对党的感情、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拥护。

  ——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促进劳务经济发展。由工会组织牵头,人社、妇联、教科局、卫计局、民政局、老龄办等部门在就业培训服务、随迁子女就学、留守老人照顾、妇女“两癌”筛查、惠农政策宣传、社会兜底救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家庭实际困难,有效激发了外出务工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组织各类培训30多批1500余人次,与4个省外企业、6个省内企业、13个县内企业达成招聘意向,其中仅为41个易地扶贫搬迁村贫困户就提供就业岗位3300个。

  ——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加入工会组织后,外出务工贫困农民不仅增强了身份自豪感,更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工会会员的各项帮扶政策。截至目前,已有10名外出务工农民子女享受到金秋助学政策,4000余人享受“健康服务”政策,1000多人享受到务工奖补资金共计20多万元。

  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随着村级工会组织的加强,最大限度地将外出务工农民组织起来了,搭起了联系服务广大农民工的桥梁,真正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也强化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职责,促进了农民工的增收,提升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满意度。”和顺县委书记孙永胜感触颇深。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江波也表示,依托党建带工建在农村全面组建工会组织,延伸了工会组织服务农民工的服务手臂,丰富了党组织联系群众的内涵,创新了工会组织的发展。

  全总驻和顺扶贫工作队队长贾海涛告诉记者,工作队全力融入和顺县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向县委建言献策,发挥全总自身业务工作优势,共同推进在全县村庄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做好服务广大农民工工作。“这是工会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入结合的新探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