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倍增计划”助转型升级-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东莞:“倍增计划”助转型升级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姚澍欣
2018-11-27 07:28:07

  广东东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自1978年全国首家“三来一补”企业在此诞生以来,东莞充分利用政策体制和地缘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历史性机遇,从外向型加工工业起步,以制造产业立市,迅速从一个较为落后的农业县跃变为制造产业集中地。

  当前东莞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跨越关口的必然要求和战略目标。而一个地区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恰恰离不开龙头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

  为推动重点优质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2017年东莞印发《关于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 全面提升产业集约发展水平的意见》,并出台了22份“倍增计划”配套政策,构成了“1+22”的完整政策体系,全面覆盖支持企业倍增发展的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领域。

  在政策要素方面,给予试点企业最高500万元的服务包奖励,并积极搭建专业服务资源池提供诊断、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据统计,目前已有102家机构为试点企业“诊断把脉” 提供各类专业服务。

  在产业要素方面,重点启动“百千万”工程,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推动企业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全生态链。

  在土地要素方面,为试点企业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实施地价优惠,为试点企业落实550多亩、配备近1500亩东莞新增用地指标,有效保障了试点企业用地需求。

  在资本要素方面,由市财政出资10亿元,成立总规模不少于60亿元的市产业并购基金,支持试点企业兼并重组。

  在人才要素方面,赋予试点企业自评人才入户权,并按企业规模每年向试点企业提供公办义务教育入学指标,进一步优化人才保障。

  此外,东莞市财政局在20亿元科技东莞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新增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200家试点企业实施“倍增计划”,围绕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兼并重组、融资租赁、定制化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给予财政倾斜支持。

  在“倍增计划”的强力扶持下,东莞试点企业迎来跃升发展。2017年,214家市级试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30亿元,增长21.1%。在企业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倍增试点企业效益也明显增长。2017年试点企业合计完成税收147.1亿元,增长29.6%,比全市税收增速高13个百分点。

  “在东莞,企业的事就是大事,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各级各部门要着力解决的事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在担任东莞市委书记时强调,“倍增计划”推行目的,就是帮助企业提升规模和效益,夯实实体经济。企业有活力,经济才会有活力,转型升级才会有充足的动力。要将“倍增计划”作为扛鼎之作,充分匹配政策与资源,毫不动摇地支持企业“倍增”发展,东莞走上集约化发展的转型之路。

  东莞以“倍增计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有力证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效结合,下一步,东莞市将继续深化“倍增计划”,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倍增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