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之星: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复杂问题-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班组之星: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复杂问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岳晓术
2018-11-26 07:48:00

  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高级技师吴继农,30年来先后完成革新成果70多项,获得22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创效5000余万元。他主编的初、中、高级《车工国家题库技能实训指导手册》成为全国普通技校专用教材。

  一个普通的一线技工,缘何能有如此成绩?他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是“虚荣心”刺激他,从一个小目标奔向另一个小目标。他是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复杂技术难题。

  1987年,吴继农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江汉油田成为一名车工。看到同伴迅速独立作业,作为“油二代”的他坐不住了。 “要做就做最好!”他从识别井下工具做起,细琢磨、勤钻研,用短短半年的时间成长为队里的生产骨干。一次,队上接到一批泵套加工任务,他按照图纸工艺要求,迅速完成了20件产品加工,比其他人整整快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当他还在为自己的工作能力骄傲时,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他生产的工件在检验时全部被判定为不合格,原因是材料热胀冷缩,导致工件外径尺寸变小。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干活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掌握每种原材料的性能。打那以后,他对车工工艺的兴趣越来越浓。吴继农先后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自学了相关电脑软件,完成了认图到画图的转变。

  随着原油开采难度不断加大,江汉油区抽油泵活塞断脱造成停产和重复作业的井次居高不下,年均发生的柱塞断裂躺井达到80井次,作业费用高达每年720万元。为解决这一难题,吴继农一遍又一遍地拆看泵体,不断地改进每个细节,将加工件误差从1毫米缩小到0.1毫米。他跑遍井场,采集大量作业数据,几十次修改设计方案,最终研制出“防断式抽油泵”。新式抽油泵较传统抽油泵承载能力提高了35%,完全替代了传统抽油泵,通过推广应用,无一起柱塞断裂事件发生,每年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670余万元。

  一线工人搞创新存在诸多技术难题,材料、工艺、设计更新,每个问题都是拦路虎。吴继农从网上找答案。他学电脑设计,就像别人打游戏通关一样,从最基础的东西着手,每掌握一个新软件,他比打通关的游戏迷还兴奋。

  可毕竟基础和年纪在那里,学新技术的难度可想而知。在碰到自己无法用电脑新软件解决的问题时,吴继农有一个笨办法,就是用自己掌握的电脑技术,把相关设备的构件在电脑上分解。在搞清楚了一个个构件要件后,再在电脑上组装在一起。有些问题自己想不出好的方案,他就在相关群里求解。

  这就是吴继农所说的,用简单方法解决复杂问题。

  2003年7月,吴继农参加湖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银奖之后,一家私企大老板找到他,当面表达了想跟他合作的想法,并给出技术入股或是出资合作等诱人条件。吴继农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没有组织信任、平台支持,他有天大的本事也没有用。“油田领导对我的信任,是给多少钱都不能比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