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员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只有企业做到了视员工为家人,员工才会把企业当做家。哪个美满的家庭不是家人共同创造的?哪个家人不希望自己的家庭好”

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员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2018-11-12 09:12:16

  在公司的分选车间里有世界一流的自动化分选线,一个工人可以同时看管5台设备,日产20万片硅片。而在两年前,每个工人只能操作一台设备,日产量2.5万片。智能制造不仅提质增效,还让工人更轻松。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摄

  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协鑫”)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切片工厂,每个到过这里的人,或许都会对他们的员工餐厅印象深刻——挑高4米多,空间敞亮,桌椅别致,当天所有菜品的样菜一碟碟摆在餐厅入口处,员工可以据此挑选。餐厅二层还立着一排展板,每位就餐者可以顺道一睹公司当月评选出的“工匠达人”的风采。

  “我们公司餐厅没有高管专席和包厢,老总都是跟工人一起排队买饭。餐厅还会不定期召开伙食会议,听取大家的意见。有一次我提出夜班饭菜有点凉,第二天就改善了。”10月29日, 31岁的徐春红用“人性化”来形容自己干了8年的这家企业,“无论生活还是生产上,企业都鼓励我们多提合理化建议,只要有好想法就能实现。”

  “人机料这三个因素中,人是最活跃的,提合理化建议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

  2010年苏州协鑫成立时徐春红就来了,第二年通过竞聘成为品质管理部C班班长。原本仅有高中学历的她,利用业余时间拿到了工商管理的大专文凭,现在正读本科。

  “人机料这三个因素中,人是最活跃的,提合理化建议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徐春红说,比如生产线上使用自动包装机后,操作更方便了,但也会带来新的安全隐患。有员工就建议,可以加上防护罩,防止工人碰伤。公司很快采纳了这条宝贵的建议。

  苏州协鑫是全国首个使用阿里云大数据平台的新能源工厂——这也源于员工的一项合理化建议。

  “2017年有员工建议,是否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来提高良率。后来我们就与阿里云合作,通过不良诊断算法、备件损伤预测等,良率提高了1%,一年下来成本降低1亿元。”苏州协鑫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金善明告诉本报记者。

  2011年,这个工厂两人操作一台插片机,现在1人操作3台,人均生产效率全球最高。

  曾经干过35年切片工作的金善明感慨:“以前分析主要靠经验,现在通过大数据平台建立模型分析,发现切割良率跟轴承箱温度之间居然还有关系,真是没想到!”

  “开运动会、搞节日晚会都不新鲜,但关键是坚持和认真,一年年搞,花心思搞”

  徐春红所在的切片车间,挑高有5米,面积达2.1万平方米,整间厂房的造价达8500万元。

  “我们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反复强调,企业要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员工。尊重员工,就要让员工释放压力,放松心情。”金善明说。

  苏州协鑫是协鑫集团旗下企业,而该集团所有企业的厂房都十分敞亮。“有的企业所有厂房的造价加起来还比不上我们一间。”金善明不无骄傲地说。

  一次,金善明去宜兴的一家切片工厂,发现他们的工资比自己所在的企业高。“为什么我们的员工愿意留下来?软性的东西在起作用。”他说,“开运动会、搞节日晚会都不新鲜,但关键是坚持和认真,一年年搞,花心思搞。”

  苏州协鑫工会下设8个协会,5大球类运动加上合唱、舞蹈和摄影,都是在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成立的。“不光自娱自乐,还要出精品,争取出去获奖,这也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的一种方式。”

  金善明直言,如何让基层工会活动办得有声有色,首先得领导重视。“不要把工会工作跟生产割裂,其实软性的工会工作与硬性的生产是个有机体,不是零和游戏,越是到企业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由此带来的凝聚力。”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