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市凡河镇总工会助2万名失地农民融入城市-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辽宁铁岭市凡河镇总工会助2万名失地农民融入城市

2018-10-10 10:23:49

  原标题:十年技能培训助2万失地农民融入城市

  从十年前迷茫的失地农民,到现在月薪过万,铁岭市凡河新区居民李卓已经实现了美丽的“城市梦”。2012年,她免费参加了凡河镇总工会为失地农民组织的月嫂培训班,后又被工会推荐到北京工作,经过多年打拼,她已成为“金牌”月嫂,档期已排到了明年底。

  在凡河新区,像李卓这样具备一技之长的失地农民不是少数。自凡河镇总工会开展专门针对失地农民的技能培训十年间,已累计帮助2万名农民从零基础起步,在城市里站稳了脚跟,成为了“城里人”。

  凡河新区于2006年设立,居民大多数来自周边数十个征地拆迁的农村。当地工会在调查后发现,该区不少失地农民急需就业,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必须掌握技能,才能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基于实地调查,工会组织一方面频繁到基层听民声,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并对其就业创业意向进行收集,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工会支持,推动县总工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及其子女培训就业援助工作的决定》。

  “要想帮助失地农民实现‘城市梦’,工会组织应投入更多的资金,花更大气力加强对农民的科学文化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把提升农民人力资本作为维护农民权益的重要抓手,提升农民的就业创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凡河镇总工会副主席王成对记者说。

  2008年4月,“凡河镇工会就业服务中心”在新城区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采取“以工定训、以岗定班”的方式开展培训,先后开办了面点、家政、月嫂等服务项目培训,先后办班245个。为整合更多力量服务农民技能培训和就业,凡河镇总工会还先后与辽宁职业学院、铁岭外事学校等联办建筑、保安、电工、焊工、礼仪、保洁等各类培训班226个,培训失地农民1.8万人。为适应市场和企业用工需求,凡河镇总工会还先后举办了34次大型招聘会,安置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再就业近2万人。

  为掌握技能的农民搭建更高的职业平台,工会组织也一直在拓宽思路。2016年9月,凡河镇工会就业服务中心与北京某大型家政公司签约,为北京输送优质家政服务人员。到目前为止,中心共分9批输送了159名家政服务人员。每一批学员,都由工会人员亲自送到北京。

  失地农民在获得就业技能后,普遍提高了就业竞争能力。据统计,目前凡河新区已就业农民的月平均工资达2000元,一些家政服务人员的月工资甚至超过1.6万元。大量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在凡河新区上班,为新城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刘大毅)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