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这些企业,难以置信的“卧虎藏龙”-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西安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打造“创新之都”——

西部这些企业,难以置信的“卧虎藏龙”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18-10-10 07:26:56

  西安,秋初,西三环以西,软件园新城。

  道路崭新平阔,环境优美,建筑疏朗,如果不是马路边密集的共享单车、小汽车的提醒,人们很容易形成一个错觉——这是尚未入驻的新区。只有在上下班和午饭时间,站在高处,可以看到人群“哗”一下涌入、涌出办公楼,平时静悄悄的空地、道路上瞬间人潮拥挤。

  “这是绝对无烟、绿色的园区,平时静悄悄的,楼道都很少有人,中午12点整,人突然都从建筑里出来了,午饭后又全部消失了,而且是清一色的年轻人。这就是软件工业园区的独特景观。”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姚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从知名的西安软件园,到更新更高更大的西安软件新城,这里是西安高新区打造的“创新之都”的缩影。

  27年前,整个西安高新区155平方公里的土地都是农田、农村。“一无人、二无钱、三无房”的高新区改革开路,负债经营,滚动发展,经历了一次创业、二次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内陆自主创新特色的科技园区发展之路,成为西安、陕西经济发展的引擎以及国家重点建设的六个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之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说,2017年,西安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打造“创新之都”。

  日前,记者在高新区采访发现,在这里,一些企业,难以置信的“卧虎藏龙”。

  正在崛起的IT产业第五极

  很多人难以想象,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中国IT产业的第五个极点居然是内陆城市西安。全球行业领先、中国最大的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将战略中心建到了西安高新区的软件新城。

  “2015年从零起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15万平方米的西安基地成为中软国际全球最大的战略中心,程序员1.3万人~1.4万人,占全公司的四分之一;今年截至目前,云上撮合的交易量10多亿元,希望年底达到20亿元~30亿元。”姚远称西安基地的崛起是公司“最大的故事”。

  IT产业第五极为什么是西安?

  答案显而易见:西安的人才优势突出。有资料显示,西安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三,拥有普通高校63所、军事院校7所、科研院所95家。西安的人才优势还体现在成本上,软件人才平均只需要5年左右,就可以在西安实现有房有车,这在许多城市是难以想象的。

  虽然,一个企业的战略中心与一个产业极点之间,不能简单地划等号,但是,作为业内巨无霸,中软国际的重大事件本身具有标志性意义,这背后还带动了不计其数的大小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管理……

  2017年11月9日,由西安软件园和中软国际承办的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举行,为期两天的活动,线下参加总人数超过1万人,线上关注与参与的程序员群体超过10万人。

  这次“全球程序员节”发出了云上软件园区相通的西安倡议,在国际上,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响应;在国内,乌鲁木齐、青岛等7个“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签署倡议。也正是在节后,中软国际才有了云上软件园区业务模块,目前国内已有12家软件园在中软国际软件生态云平台“解放号”上实行互联,国外的软件园互联正在进行,这使“解放号”上聚集了上万家软件开发企业和30多万名工程师。

  现在,将于10月24日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正在加紧筹备,国内城市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据透露,主办方西安市政府、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将在程序员节上发布“一带一路”国家信息化指数、改革开放以来软件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承办方将通过该节引入国际知名的孵化器,将云上软件园的互通推广到更多国家。

  投入这么多人财物,其实就是为了把西安打造成“软件硅谷”。“西安众多的软件企业通过平台连接成一个面,国内、国际的是更大的面,互通起来,把不计其数的中小公司汇聚起来,形成一个开放、共享的大生态,连接每个单独的开发者,所有的需求都能承接。”姚远说。

  架起中国产品技术文化输出的桥梁

  2015年,Whatsmode公司成立。如何把产品准确、高效地介绍给感兴趣的人群,是公司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后来,Whatsmode找到了西安软件新城的一家叫易点天下(Yeahmobi)的企业。短短两三年,Whatsmode公司便从上海迅速扩张,完成了三轮融资,成为海外知名的网红电商品牌。

  “我们是网上‘丝绸之路’,做移动端的广告,优势主要在海外。”易点天下副总裁周云龙告诉记者,“传统的海外广告,必须亲自去一个个的国家,找一家家的媒体投放广告,互联网特别是智能手机出现后,就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把产品直接推送到感兴趣的人的手机上去。我们就是做这个平台的。”

  2011年,易点天下的创始人从美国归来,选择在西安成立公司,致力于把西安、陕西、中国的好产品推送到全世界。“当时,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做这个业务的。”

  短短数年,易点天下就完成了上市,进行了三轮募资。2017年,公司收入超过18亿元。2018年公司获评“中国软件百强”企业。

  在公司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总部,有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显示着一幅世界地图。以西安为中心,一条条密集成带的光束,向国内的北上广等各大城市以及世界各大城市辐射。这是全世界的终端访问易点天下的实时监测。记者采访之时,显示点击总量为近20亿人次。

  如今,易点天下已覆盖90%以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印度、中东、印尼、越南、俄罗斯等,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APP、游戏、电商领域巨头合作,促进了沿线国家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2017年被评为亚洲第一移动广告平台。

  “我们不仅将中国的优秀产品输出至全球,而且要将中国的先进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资本输出到全世界。”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连续举办移动广告营销技术国际培训班,累计培训了来自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蒙古、尼日利亚、阿曼、印度等国的学员41位,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移动广告行业发展。

  “未来,我们将建成旗帜性企业,架起中国优秀产品、技术、文化输出的桥梁。”周云龙说。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