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高寒快铁穿越北大仓 “黑科技”妥妥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了不起的高寒快铁穿越北大仓 “黑科技”妥妥的

2018-09-30 20:18:12

  新华社哈尔滨9月30日电(记者王君宝)9月30日,黑龙江省宾县农民任宝恩唱起了自己写的歌:“铁路通到我的家乡来,男女老少喜笑颜开。”他这么高兴是因为哈尔滨到佳木斯铁路开通。

  拉近“家”与“佳”的距离

9月30日,在哈尔滨西站,乘务人员在即将发车的哈佳铁路列车上摆放大件行李。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9月30日,在哈尔滨西站,乘客准备登上即将发车的哈佳铁路列车。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哈佳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西起哈尔滨市,途经宾县、方正等地,终到佳木斯市,线路全长34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共设哈尔滨、太平桥等19座车站。

  哈佳铁路结束了沿途宾县、依兰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任宝恩说:“以往去哈尔滨,只能坐大客车,得两三个小时。”而从依兰县乘客车到哈尔滨要五个多小时,在冬天下雪时出行更加艰难。

  哈佳铁路开行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哈尔滨西至佳木斯动车组列车13对,哈尔滨至佳木斯间最快客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44分缩短至2小时3分。

  “过去从哈尔滨到佳木斯,要五个多小时,现在只要两个多小时,拉近了‘家’与‘佳’的距离。”在佳木斯从事销售工作的哈尔滨市民汝克诚感慨。

  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装备“黑科技”

  哈佳铁路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是我国高寒地区最长的快速铁路,沿线冬季最低气温近零下40摄氏度。4年来,铁路建设者们克服当地冰冻周期长、地质条件复杂等难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让列车在高寒环境下顺利运行。

  哈佳铁路使用的是动车组列车,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动车段工程师李毅忱介绍,动车在高寒环境下要进行抗寒改造,比如较大的室内外温差会使车门周边集聚冷凝水,车门冻结无法打开,因此要在门板内侧设置集水槽。而类似的防寒改造还有十多项,使列车能抵抗风沙雨雪等恶劣天气。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务段技术科工程师刘甲申介绍,哈佳铁路线冬夏钢轨温差达90摄氏度,数百米的钢轨伸缩量给运行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在线路上安装了轨道锁定设备、钢轨伸缩调节器等,随时对线路进行调整,保证哈佳铁路运行安全。

  动车让北大仓发展有了新动力

  哈佳铁路为客货混用快速铁路,作为东北铁路快速客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哈佳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与哈齐高铁,即将开通的哈牡、牡佳高铁共同构建黑龙江一至两小时经济圈,辐射全省约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哈佳铁路在提高铁路客货运输效率,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旅游业是黑龙江省转型的重要产业,依兰县副县长荣海涛认为,哈佳铁路将依兰纳入了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为依兰旅游、物流发展提供新机遇。

  哈佳铁路还打开了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三江平原用快速铁路外运粮食的大门。方正县宝兴新龙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刚介绍,过去大米运到哈尔滨短途运费高,铁路可以降低运费,帮助农民增收。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魁等专家认为,以哈佳铁路为代表的东北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帮助黑龙江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其从东北内陆省份到连接日、韩、俄、欧开放高地的转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