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起飞”-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从消费领域到生产领域,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存在诸多监管空白——

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起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孙喜保
2018-09-26 08:28:10

8月2日,江苏海安市城东镇丰产村圣大家庭农场,农业植保人员使用无人机对稻田进行管护。徐劲柏 摄/东方IC

  尽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人机还是一个较为新鲜的事物,但是其已经悄然进入消费者的生活领域。同时作为刚性需求的行业应用,生产领域的工业级无人机市场目前形势也一片大好。我国的无人机产业应用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在消费领域,无人机进入寻常百姓家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今年43岁的施军是一位无人机摄影爱好者,每次出差他都会随身携带自己的无人机,并抽时间练习无人机的操控技术。

  “操控无人机需要很好的技术,不然飞机容易出现坠落等意外。”施军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操控过程中,无人机出现意外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了避免后顾之忧,如今无人机甚至有了商业保险,买了保险后厂家可以免费修理。从生产使用到售后保障,无人机的产业链条越来越完善。

  在青岛勘察测绘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青岛著名景点八大关附近,许多游客都会使用无人机进行拍照。在举行重大活动期间,考虑到安全管理问题,该院不得不使用特殊的设备对过多的无人机进行干扰,以迫使其偏离航向或者降落。

  除了普通消费者将无人机应用在生活领域,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在生产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在国家电网公司,无人机巡线正在减轻传统人工巡线的压力。无人机的使用让工人们不必再爬山涉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量。

  无人机在测绘行业的使用更是普遍。测绘工作人员需要经常在野外工作,进行实地测量,按照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费时费力。无人机的使用,则极大地提高了测绘测量的效率。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进行了地理国情普查等大型土地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无人机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并显现出良好的效果。

  另外在农业领域,无人机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部正在全国农业农村系统试点推广无人机喷洒农药等措施。

  今年5月,外卖公司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而顺丰、京东更是早在几年前就积极探索无人机配送货品,并多次进行试运营。

  可以说,近年来无人机引发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得到广泛应用。

  工业级市场是一片蓝海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呈爆发式增长状态,已经形成了产业规模。全国无人机整机企业有300多个,产值规模达到了230亿元,年销售约300万架,基本形成了以深圳轻小型多旋翼、以北京科技研发、以成都大中型制造固定翼为特点的集聚区。

  从民用市场来看,当前民用无人机分为消费级和工业级两种。普通消费者见的比较多的是消费级无人机,娱乐性强,容易操作,价格便宜。另一类是主要面向特定行业用户,如测绘、林业、水利等细分市场的无人机,这类无人机又被称为工业级无人机。

  此前,民用无人机应用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内,产业链下游尚未完全形成规模化且长期稳定的商业客户群体。近年来,我国一直积极开展民用无人机研制开发,研制出的民用无人机可广泛用于防灾减灾、搜索营救、资源探测、森林防火、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领域。无人机发展呈现出种类繁多、用途多样的特点。

  “我国在消费级轻型无人机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大疆等消费级轻型无人机占据了世界70%的市场份额。”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航空产业研究室主任金伟表示,“但是在中大型无人机方面,我们的技术还有一定的差距。”

  例如在测绘领域,进口的无人机功能更强、质量更稳定,当然其价格更贵,一架无人机上千万元。相较而言,国产无人机还无法完全取代进口无人机。

  近两年来,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尤其是2017年,受无人机扰航事件频发、实名制新政出台,管控力度加强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无人机企业选择了从轻型消费级向中大型工业级的转型。

  目前,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还是一片蓝海。中信建投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达33亿元,同比增长26.44%。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22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将达到527亿元的市场规模。作为刚性需求的行业应用,工业无人机市场目前形势一片大好。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