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劳动竞赛助推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围绕主业 形式多样 扩大范围

黑龙江:劳动竞赛助推老工业基地振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2018-09-25 08:14:39

  从市地工会到产业工会,从国有企业工会到私营企业工会,黑龙江省各级工会通过开展花样翻新的劳动竞赛助推老工业基地振兴。

  定位:围绕主业发挥主责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的‘镇企之宝’——15000T水压机故障频发,公司紧急将维修工作纳入竞赛项目,原计划45天才能完成的项目,用了15天就完成了,刷新了历史最快纪录。”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振戎说的这个“劳动竞赛”叫“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2014年到2016年,中国一重效益一直不好。为激发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2016年以来,工会组织累计投入近500万元开展“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以激发职工内生动力,帮助企业走出了连年亏损的困境,打赢了翻身仗。

  紧紧抓住所在市地、产业最需要、最核心、最紧迫的问题开展工作,是黑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劳动竞赛的“要诀”之一。

  哈尔滨市近年来在产业转型、民生项目上都有诸多大手笔投入,地铁修建、机场扩建、文化旅游城打造、石墨谷产业园等一大批工程先后开工,哈尔滨市总工会每年都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在推进中心工作的同时,也活化了劳动竞赛载体,打造了工会的新品牌、新亮点。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参加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继续助力保障黑龙江经济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昆告诉记者,2009年、2011年、2016年,大庆油田公司紧紧围绕中俄原油输出管道建设工程开展劳动竞赛,仅“漠大二线”一项劳动竞赛就取得了6个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累计创效2000多万元,有效地助力了国家能源战略工程建设。

  大庆市总工会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开展了“十行业百工种”劳动竞赛,特别是瞄准汽车制造这个大庆市接续产业项目的战略龙头,为沃尔沃公司定制了比赛项目,通过技术比武,实现了优化S90全车技术创新281项,提升了企业核心技术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增长:形式多样扩大范围

  活化竞赛载体,丰富竞赛形式,成为激发黑龙江劳动竞赛的重要手段。

  在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到哪里,劳动竞赛就开展到哪里。

  竞赛方式与不同班组的生产任务关联,奖评结果与班组年底先进评比挂钩,班组改善项目与公司“精益东安”专项工程对接,获奖成果参与人员在职称晋升时可获得加分……东安公司从2014年8月开启班组现场精益改善优秀成果征集活动以来,共征集班组级优秀改善成果1000余项,累计参与人数超过4000人,各项成果直接改善收益和成本节约800多万元。

  哈尔滨市总工会推动劳动竞赛从国企向非公,从单纯生产系统向经营管理系统,从体能型向智能型,从速度型向效益型延伸和拓展,进一步扩大了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职工的参与率。

  2002年,娃哈哈集团在哈尔滨市双城区成立子公司,近年来,双城娃哈哈把职工劳动技术竞赛作为一年的重要考核指标,不仅多个重要部门将劳动竞赛作为一个常规工作,后勤部门也纳入了竞赛范围。

  不断扩大范围,把更多的职工纳入到劳动竞赛中来,是近年来黑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的一个特点。

  牡丹江市通过人行步道板铺设竞赛和知识竞赛将农民工纳入到参赛人员之中;大庆市总工会将物业、出租车这两个具有方向性、引领性的服务行业纳入参赛范围;哈尔滨市总工会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作风整顿活动中,将公交公司等窗口单位的劳动竞赛也一并开展起来。

  长尾效应不断延伸

  近年来,以工匠评选为代表,劳动竞赛所带来的“长尾效应”在黑龙江不断延伸。

  哈尔滨市总工会开展了多层次的职工技能培训活动,依托大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成立了35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训基地,聘任了216名高精尖人才担任客座讲师,实行菜单式培训。市总每年出资300万元进行职工、农民工培训,每年培训技能人才2000余人。与此同时,哈尔滨市总还出台了“职工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两年给予30个项目138万元的资金支持,鼓励高技能人才与自我“竞赛”,不断创新。

  在大庆油田,自去年以来开展了一场所有单位、人人参与的“三立全员行动”,通过设立“传统立身、勤俭立业、百年立功”主题,引导职工投身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行动中去。1年多来,油田共取得技术革新成果500多项,累计创效1亿多元,实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牡丹江市总通过整合企业、高校、中介组织等培训场所,建立了职工技能培训“师资库”,打造了8个设立在高校中的“职工培训基地”。

  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强调,全省上下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产业,赋予劳动竞赛不同的重点和空间、竞赛的方式方法,尤其要适应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要让劳动竞赛品牌,不断彰显时代特点、赋予时代特色。通过扩大竞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中来。在全省各种先优模评选中,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把成绩突出的作为评选候选人,通过竞赛产生的先进人物提升职工和工会的社会影响力。还要选好用好竞赛成果,宣传好典型经验,完善激励制度,不断开创全省“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