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制饼班组的传承与创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车间里的团圆味道

一个制饼班组的传承与创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2018-09-24 13:23:52

  “眼下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9月18日,从百忙中抽身而来的徐黎明快人快语地介绍道,鲜肉月饼是上海人最为喜爱的月饼品种,所以中秋节前后一个月,帆声饼屋都要增加鲜肉月饼生产,使得这个长年处于饱和生产的饼屋更加忙碌了。

  帆声饼屋隶属上海国际饭店餐饮部,是一个班组的建制,而其产值却抵得上一家食品企业的规模。2009年年底,帆声饼屋注册了制作工厂,徐黎明是现任厂长。饼屋年营业额从300万元起步,去年达到6000万元,今年冲击新高势头依然不减。

  “尽管限于场地等条件,鲜肉月饼的产量和名气不及上海另外几家大店,但我们采用蝴蝶酥精工细作的工艺,其质量和口碑毫不逊色。”徐黎明说。

  制作精细规范

  二十四层楼、83.8米高,上世纪30年代,上海国际饭店是“远东第一高楼”,国内外社会名流接踵而至。如今,其高度早已湮没于城市天际线,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却令它独有一份魅力,吸引着海内外来客推开那一道旋转门。很多年轻人则是为了来尝一口经典的蝴蝶酥。

  是的,就是那巴掌大的蝴蝶酥,全年365天,天天引来排队购买的长龙,被誉为上海最早的“网红”美食。

  一般的蝴蝶酥外形是平平的、瘪瘪的,而帆声饼屋制作的蝴蝶酥两片“翅膀”是蓬起来的,造型宛如振翅欲飞的蝴蝶,让人一目了然这“蝴蝶酥”名字的由来。吃上一口,更是口感酥松,奶香浓郁。

  由于食品生产的卫生要求,记者只能在饼屋二楼的制作车间外,观看视频了解制作蝴蝶酥的奥妙:师傅们将面团压平,铺上一层黄油块,再撒上一把白糖。紧接着将面团对折,再次加入黄油与白糖,这样的动作需要重复多次。“一层面一层油均匀地叠在一起,才能发出完美的起酥。”徐黎明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的蝴蝶酥有整整256层酥皮呢!”

  生产规模扩大了,如何保持口碑不变,是徐黎明着重考虑的问题。他带领员工以QS食品质量认证复审为契机,对中西名点的成分配比逐一标注,完善了产品制作工艺和生产操作规范。

  “一次投放面粉是以克为单位的,放多少水也要使用有精确刻度的专用容器,冰箱设置的温度、烤箱烤制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徐黎明介绍说,为了完善这套制作工艺,花费了整整4年时间。

  管理因人而异

  帆声饼屋现有员工60名,有从事中西点制作达三四十年的专业技师,有进店工作不久或从其他岗位转入的年轻员工,有来自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的劳务工和退休返聘的老职工,人员结构比较复杂,管理难度较大。

  “管理应该因人而异,这样才能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徐黎明介绍说,为了发挥中老年厨师的专业才能,让他们负责监督管理生产流程和各类产品质量,做好技术指导和专业知识传承;青年员工年富力强,就要鼓励他们学技术挑重担。

  此外,合理运用激励分配机制,使员工收入与个人绩效紧密挂钩,体现收入分配公平合理,更是管理中必须做到的。“不少勤劳的劳务工月收入达到近万元,超过了正式员工。”徐黎明说。

  吴毅和邬江磊都是80后,也是徐黎明和班组老师傅们颇为看重的“接班人”。“从餐厅服务员转岗到西点制作,我非常喜欢,因为真正学到了一门手艺,也很有成就感。”吴毅说,去年,他们制作的蝴蝶酥被上海市烹饪协会评为“上海金牌小吃”。

  前几年,帆声班组创新推出了咸味的芝士蝴蝶酥,以满足不同口味顾客的需求。加入了芝士粉和胡椒粉的蝴蝶酥引得不少顾客前来尝鲜。“此前为了推出咸味蝴蝶酥,我们的创新工作室还研制过苔条蝴蝶酥、葱花蝴蝶酥等等,但是有的卖相不好,有的存放时间不长,最终还是推出了芝士味。”徐黎明说。

  “只有在坚持市场充分认可的工艺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才是有意义的创新。”徐黎明对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有着独到见解,“就拿鲜肉月饼为例,这几年我们只增加了松茸一个新品种,但效果很不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