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北车辆段工会搭建职工成长“快车道”-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杭州北车辆段工会搭建职工成长“快车道”

2018-09-19 07:14:24

  记者洪菡婷通讯员叶明、范世斌报道 2018年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货车检修职业技能竞赛日前在杭州北车辆段举行。承办此次活动,是对该段工会积极推进岗位技能竞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工作的又一肯定。

  一直以来,杭州北车辆段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以素质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技能竞赛活动载体,把快速提升职工技术业务素质作为推进创建一流车辆段的战略性工程。通过搭平台、抓练兵、建系统,为全段职工创造了一个成长成才的竞技舞台,探索出一条“规格高、形式活、方法多、学得进、用得上”的职工学技练功竞赛机制,使“拴心育人,强基础提素质”的工会建家理念真正得到了体现,有力促进了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树立学技光荣的“风向标”

  随着铁路货车提速战略的实施,货车车型不断更新,检修装备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09年开始,铁路货车检车员职业技能竞赛纳入浙江省总工会职业技能竞赛,并由杭州北车辆段承办,目前已成功承办四届竞赛。该平台也成为了职工成长的“快车道”。

  孔祥辉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是金华运用车间的一名货车检车员,在2009年的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因表现优异获得了“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随后又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他任工长的班组被评为上海铁路局标杆班组。

  荣誉的背后有着选手拼搏的汗水,也印证了段工会在以赛代训的实用型人才培养道路上踏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2014年以来,杭州北车辆段共举办各类高规格技能比武8场,选派200余人次参加上级各类技能大赛,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各项荣誉。部分获奖选手在技师、高级技师的评聘上享受了“破格”待遇,有力激发了广大一线职工参加技能竞赛的热情。

  引领学习练功的“大热潮”

  每年初,杭州北车辆段工会都会制作一张年度应急演练工作计划,上面详细制定了每月演练项目、类型、方式、规模等内容。围绕“职工提素、安全创效”主题,积极开展适合一线、贴近职工的岗位技能竞赛。

  岗位技能竞赛的开展与班组建设相结合,以提升作业人员岗位技能为目标,以“岗位技能竞赛”为突破点,以“作业指导书”为主要抓手。在竞赛中提出“技能比赛向技能鉴定延伸、向生产品牌产品延伸、向车间班组延伸”以及“技能比赛与解决生产瓶颈问题相结合、与提高经济技术指标相结合、与职工绩效考核相结合”的“三延伸”“三结合”竞赛思路。

  从现场实际出发,杭州北车辆段在一线生产班组中推行“每周一题岗位技能训练”,在各作业场、生产车间开展岗位技能“每季一练”。个人综合竞赛成绩半年一汇总,并将岗位“星级管理”与个人收入挂钩,有效激发广大职工参与岗位技能竞赛的积极性。

  当好职工成才的“孵化器”

  在企业的发展中,杭州北车辆段工会不断健全和完善技能竞赛、技能提升的制度机制。

  每年会同相关科室,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培训需求意见调研,拟定技能竞赛计划,并进行网上公示,广泛征求车间、职工意见,充分掌握企业发展内在需求及职工实际需求,客观正确地制定全年职工技能竞赛规划。

  把技能竞赛列入工会年度重点工作,并根据技能竞赛年度规划做好竞赛项目经费预算,使竞赛活动资金得到有力保障,确保竞赛活动“落地开花”。

  同时将优秀的技能人才吸收到“劳模工作室”进行培养锻炼,成绩突出的,培养为段、路局先进生产者、省市劳模。对于技能竞赛中涌现的标杆能手,在工长、工程技术员等关键岗位的选择上优先考虑,让每一名人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