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

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2018-09-10 07:13:00

各级工会聚焦“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总要求,采取有力举措,创新平台手段,造就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见效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8月29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落幕,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的王要飞夺得第一名。而大赛裁判,正是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状元贾向东。作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从这个特殊的赛场上,走出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更助推数以千万计的产业工人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从打造提素建功舞台,到权益维护、制度保障,各级工会的努力与付出都为了一个目标: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目前,我国2亿产业工人,仅三成具有技术等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深层次问题,需要改革。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围绕5个方面,明确25条改革举措。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这是《改革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也对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维护职工权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按照《改革方案》部署,全总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积极主动与相关部委沟通协商,共同扎实做好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工作。特别是构建工作格局、建立协调机制,组成由全总牵头,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协调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改革方案》的时间表、路线图,并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高频率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广泛传递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18年3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成为网上热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这项由人社部会同全总研究制定的重要文件,是《改革方案》的配套措施,也是工会致力于推动从顶层设计层面,不断建立健全培育产业工人队伍制度支撑的一个缩影。

  聚焦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建功立业,一批标志性措施陆续出台:全总制定了《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下发《关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的决议》,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实施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在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的进程中,随处可见工会干部忙碌的身影:大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国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等。与此同时,主动利用新技术,积极建设产业工人队伍数据库,加快“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互联网+”普惠性服务。仅开展的“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主题活动,就吸引1.6亿职工参与。此外,已有20多个省打造了“工惠驿家”普惠示范项目。

  在各级工会的大力推动下,截至今年6月,有18个省(区、市)出台落实《改革方案》的具体措施,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实施方案(意见)正在修改完善或即将印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