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发丝直径一半的军工刀问世 背后蕴藏大商机-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堪比发丝直径一半的军工刀问世 背后蕴藏大商机

2018-08-10 10:39:03

刀具生产

  采用超细晶硬质合金基体,使其在0.03mm的微小径刀具上仍然可以加工出优异刃口形状,同时搭配专用的刀具结构和槽型设计,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项目,最初的试验都以失败告终。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 教授级高工 李凌祥:直径0.03毫米这个刀具,相当于我们头发丝的一半还不到,它还要开槽,也就是说,它最细的部分大概就是0.015左右,也就是15个微米,几乎是十来克碳化物堆在一起。

  为了攻克0.03毫米螺旋刃立铣刀的难关,李凌祥和他的团队度过了近一年的不眠之夜。甚至一度觉得国内根本做不出来。

  结合几百次磨削工艺参数的不断探索,在电子显微镜下放大3000倍下,0.03毫米高精度两刃螺旋立铣刀检测终于达标。而实现世界级磨削工艺精准控制后,不但给自己的成产成本降低了40%以上,还让客户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

  有了原材料研发、磨削工艺、工程师们把下一个目标定位在涂层工艺上。超薄、超光滑的高硬度涂层,才能成倍提升合金刀具的切削性能和使用寿命,从而进入高端的合金刀具市场。

  一直以来,涂层工艺的核心技术被国外公司掌握和封锁。但中国的工程师依然在尝试我国自主研发,坚决啃下这块科研的硬骨头。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邹伶俐:我们的一个头发丝就有50到100个微米,我们这个涂层只有2到3微米,是很薄很薄的,任何的一个小的灰尘,或者杂质都会涂层的品质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像邹伶俐这样的工程师反复摸索了十年,才像今天这样逐渐掌握某些领域的自主研发涂层技术。不可否认在超细晶硬质合金的涂层工艺上,瑞典的什特维克、美国肯纳两巨头依然领先全球,但中国钨业的工匠们正在用自己的实力,希望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完成从跟随到超越的历程。

  经过涂层后生产的钨金刀具源源不断地用于我国大飞机、战斗机等航空航天的高端仪器制造,从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只能以每吨7万元的价格出口钨矿、每吨12万元的价格出口钨粉,现如今,正在以每片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价格出口超细晶硬质合金的刀具。这种深加工后,相当于把最基础的钨矿价值提升到每吨600万元。他们的刀具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美国和欧洲,外部环境变化中,技术优势给予了企业更宽泛的选择范围。对于未来,对于市场的变动,并没有外界传言的那样担心和忧虑。

  【半小时观察】创新带来新市场新利润

  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工业制造也有一个硬道理,就是唯创新不破。国家这几年来实施的产业升级转型,供给侧改革,都是在加紧中国制造的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科技创新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生产一线调查,我们也深深感到,中国制造只有跟上世界产业创新的潮流,才能稳固中国经济运行的基础,有了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才会有未来,而中国经济的市场空间才会越来越宽。

1 2 3 共3页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