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发丝直径一半的军工刀问世 背后蕴藏大商机-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堪比发丝直径一半的军工刀问世 背后蕴藏大商机

2018-08-10 10:39:03

中国火箭发射现场

  1999年,长二丙火箭完成“摩托罗拉铱星”发射后,美国开始限制用中国火箭发射含美国零部件的卫星,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市场的开拓。这是时隔19年后,长二丙火箭重返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

  今年9月,长二丙火箭还将再次执行国际发射服务任务,发射我国和法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

  商业航天的开发,是一个国家航天技术的领先和各高科技运用的体现,也带动了一大批新技术的发展,比如激光通讯、量子通信、空间新型动力、空间电源等。

  未来几年,与航天相关的总产值将会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比如正在组网的北斗卫星系统,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卫星导航产业市场规模就有望达4000亿元。同时,中国载人航天的快速发展,也正在带动一大批企业发展。它们在各自领域里的新市场空间,创造着新的工业利润。

  3000倍显微镜检验钨金刀 百倍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厦门,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磨削实验室里,工程师聂洪波目不转睛地盯着即将出口的钨金刀具做铣削试验。这把刀具看似普通,但却是制造航天器和大飞机的必备工具,它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国外长达30年的技术垄断被打破。

刀具试验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 聂洪波:现在做的是一个铣削实验,用这个三刃的PVD涂层铣刀来做一个铣削试验,它在这个1900转的速度下,铣削十米,看它刀刃的磨削程度,来评估这种刀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果。

  聂洪波给我们拿出一份收藏于1991年5月31日的公司决定,里面声明,因为处于试产状态,51名员工休假一个月。

  钨是一种稀有金属,它的密度是铁的3倍,与黄金接近。在钨中加入钴,制成的碳化钨合金,硬度与钻石相媲美。正因为这样的特性,它也是航空航天装备的重要原料。中国控制着全球50%的钨,然而却只是资源大国,不是钨制造强国。当年他们公司虽然拥有钨矿,但是只能出口低端的钨精矿换取外汇,连钨粉都不会加工,而那时候他们出口一吨钨精矿只有7万元,但是要进口一吨纯钨粉最高要80万元。

高品质钨粉

  如何加工出高品质的钨粉,却苦于没有技术,公司也只能以暂时停产来降低成本风险。

  但是有18位技术人员,在1991年的那个夏天并没有休息。他们逐字逐句地翻译着钨金制造领域还原炉、气流分散机等国外设备的基础性文件。正是这批工程师用自主研发的常规设备一次次反复试验,2008年、2011年、2014年,他们研发的高性能钨粉碳化,钨关键技术及离子交换法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困扰中国只能出口钨矿石初级原料的魔咒被打破,厦门钨业正式迈开向碳化钨高级材料出口的步伐,撞开中国中高端钨制品出口的大门。当时他们这个技术出来以后,产品马上占到了全国出口量的50%以上。

  有了高品质的钨粉,他们并不满足,他们还要造出高品质的钨金刀具。硬质合金号称工业的“牙齿”。今天,工程师们正在挑战制作直径只有0.03毫米的微型刀具,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螺旋刃立铣刀。一种用于航天军工仪表装置制造的特殊工具。

1 2 3 共3页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