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边缘人”:建筑产业工人由“边缘”进入“中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城市边缘人”:建筑产业工人由“边缘”进入“中心”

2018-08-07 07:59:25

改善生活环境,提升职业技能,实行标准化生产,中交一公局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为契机,着力解决建筑业农民工技术水平低、安全保障欠缺等问题——

由“边缘”进入“中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图①工地上的安全员用手机APP扫卡进行安全违章扣分。

图②产业工人生活园全景。

图③生产园中的工人标准4人间。周晨凯 摄

  因工作地点偏僻、环境恶劣,2006年入行建筑业、先后待过20多个工地的苏怀,曾给自己取名“城市边缘人”。

  但自从今年3月到中交一公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做下部班组施工员、入住产业工人生活园后,他开始觉得自己不再“边缘”,而是在被重视的“中心”。

  苏怀和200多名工友入住的生活园,包括4人标准房和夫妻房、探亲房,是项目部为让他们吃好、睡好专门打造的,配备空调、WiFi和生活用品,集中化布局、物业化管理,这不仅改变了过去施工队四处找房的烦扰,更保障了舒适和安全。

  一线建筑工人多来自农村,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技能训练,为建设高素质的建筑工人队伍,项目部还建起了培训基地,通过动画视频等形式寓教于乐,引导和培育这些建筑工人安全生产、提升技能。

  有技术、逐渐习惯标准化作业的他们,自信地称呼自己为新时代里体面生活、建设城市的产业工人。伴随着这些建筑产业工人自信心不断提升的,是更加高效率高水平的作业素养。

  拎包入住的生活区,有家的感觉

  10多年过去了,早年在工地上的生活状态让苏怀刻骨铭心。

  石棉瓦房子整个窗户烂掉了,屋顶上还“住”了一窝老鼠。后来条件虽有所改善,但大部分工地都还是彩钢板房子,“外面有多热屋里有多热,外面有多冷屋里会更冷”。还要专门雇个人给做饭,为了省钱,饭菜单调得很。

  在苏怀看来,工地上的农民工一直承受着社会上很多人另类的目光,这主要由于生活环境差所致。绝大多数工地没有热水不便洗澡、洗了衣服又晒不干,经常一件衣服穿很久,身上馊乎乎的,让人嫌弃。

  而进了中交一公局瓯江北口大桥工地,苏怀觉得更像是家一般:生活小区4人一间,配有空调、柜子、洗衣机、食堂、超市。让他最开心的是,还有了独立淋浴房,有热水洗澡。同时项目部还搭建了雨棚,苏怀终于找到了一个能安心晒衣服的地方。在此之前,树枝、窗户都曾是苏怀和工友们的“晾衣架”。

  这些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属稀松平常的生活配置,在游走于各工地间的农民工眼里成了舒适、安全生活的“宝”。

  工人刘振军曾在工地上亲历火灾,那是一个夏天,正值用电高峰,由于没有热水洗澡,工人们偷偷用“热得快”烧水,谁知超负荷引起电线起火。租住的10人间里没有柜子,衣服被子堆得满地都是。火势很快蔓延,2张上下铺被烧光。

  在瓯江北口大桥工地生活区,不仅配齐了热水,还统一布好了电线插头,禁止私拉电线,刘振军觉得安全多了。

  和之前要从家里背被子、第一天到工地先置办各种生活用品不一样,刘振军还记得来工地前,老乡叮嘱他啥也不用带,拎包入住,被子、脸盆等也是应有尽有,吃饭更不用担心,每顿五菜两汤。

  据介绍,这种集约化后勤模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重复投入、过程闲置,极大提升了硬件、软件投入的利用率。而且在目前较高标准的配置下,作业队的支出成本和此前的分散模式基本持平。

  “任何一关过不了都不行”

  干了16年桥梁建筑的四川籍农民工周华刚,觉得在中交一公局干活特别“正规”——像个城市白领,戴着胸卡,这张走到哪儿都能刷的工卡,他还是第一次用,更重要的是,这张卡上有他的“安全积分”。

  其实,这张卡是工地信息化管理的缩影。周华刚们进场并通过岗前考核后,取得属于自己的实名制工卡,也就有了实名制个人电子档案。

  在生活园,工人可持卡在超市购物、食堂打饭;在工作区,他们要刷卡进出,所有的培训教育、积分扣分、考核评比等都被记录到卡中,而这些功能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便于管理。

  其中,安全积分扣分制类似于驾驶证。凡施工违章扣满12分,其工卡将被锁定,无法进入作业区,必须回到培训基地接受再教育,“回炉”合格后才能上岗作业。同样,项目对有主动安全行为和评优评先的工人进行奖励积分,积分可到生活园兑换生活物品或消费。

  每天按时打卡可积1分、被评美丽班组积15分、被评为先进个人积30分……踏实能干的老周经常用积分去生活园的超市买日用品。

  积分奖励虽不多,但这对老周和工友们的却意义非凡。工人也要面子,他们拿了奖励,觉得“脸上有光”,也因此提高了生产积极性。

  不同于过往进场就签合同、领一张安全考卷的“走过场式”的入场流程。到这里,老周觉得变化太大了,要先进培训基地,经过进场登记、健康体检、多媒体教学考试、实操培训考核、安全体验、质量体验等6个环节,并通过岗前考核,“任何一关过不了都不行”。

  刘振军记得,之前的安全教育多靠口口相传,班组中谁有经验讲讲之前的事记住就行。而现在动画视频教学,系统、直观、生动,一目了然。虽然历经数次安全教育,但对于工地上最常见的灭火器,刘振军并不会用。而现在动画视频讲解,“很简单,但又演示得很清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