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名首届“临港工匠”出炉-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十名首届“临港工匠”出炉

2018-07-17 20:59:28

评选临港工匠 厚植工匠文化
——十名首届“临港工匠”出炉

  历经两年打造的首批十名“临港工匠”即将揭开面纱,在经过描绘心中的工匠、寻找工匠的身影两个阶段之后,十名最终胜出的“临港工匠”展现了临港地区一线职工的职业状态和精神风貌。

  绘就心中的工匠: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种样子

  “临港工匠”的评选活动在去年3月就已经启动,但对于大多数中小型非公企业而言,工匠的评选似乎离自己很遥远。

  “我在日常与企业沟通时就发现,很多非公企业印象中,工匠是和大国联系在一起的,工匠的评选是为了大国发展的战略需要,与他们关系不大。”南汇新城镇总工会基层部朱妹妹描述,虽然她反复解释、分发材料让这些企业理解“大国有大国工匠,企业可以有企业工匠”的道理,但工匠究竟是什么样的,应该满足哪些条件,一百个人心里可能有一百种理解。

  为了打造符合职工心理预期、真正接地气的工匠品牌,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总工会在评选的第一阶段便设置了“座谈”、“征文”、“主题演讲”、“摄影比赛”等系列预热活动。

  “拿日本动漫为例,起初就是由一张张手绘的草图形成的,也许一个线条不对就要重新再画。结合实际公司也是由一个个小的岗位组合在一起的,面对不好反映还是要去做。”在南汇城开公司的王婷眼里,坚持、用心是工匠精神的重要体现。

  城投公司的王坚则认为,工匠精神要突出“精神”二字:“工匠精神是一个热词,但是要真正避免炒概念,工匠精神要的不是概念,而是把精神延续下去。”

  围绕诠释工匠精神内涵、弘扬工匠精神意义、践行工匠精神等内容,来自临港地区的各企业职工结合临港开发建设、本单位本部门和个人实际,畅所欲言、尽情表达。

  寻找工匠的身影:工匠其实一直在身边

  通过征文和摄影作品,每一位参加活动的职工都表达了他们对工匠的理解和认识,但却让南汇新城镇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更迷茫了,究竟什么样的人才符合职工们心理的预期,能名副其实地担当起“工匠”的称号,镇总工会决定深入企业,寻找工匠的身影。

  “我们组织了摄录队伍,一家家企业去了解情况,现场取景,听取职工的评价。”南汇新城镇总工会副主席石荣辉介绍,寻找工匠的工作说说容易,背后的艰辛不言而喻。

  由于临港地区企业数较多,但真正工会关系归属南汇新城镇总工会的却寥寥无几,大多企业在市、区内都有直属工会。所以,走进企业的门就已经很困难了,更别提现场拍摄了。

  负责此项工作的朱妹妹透露,每家企业从联络,到最后获得许可,打五六个电话是少不了的,有的企业联络员更换频繁,事情还没进展,就已经换人负责了,一切就只能从头开始,即使企业同意配合,开介绍信、报备人员数量、拍摄器材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也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而且因为很多高新企业涉及商业机密,拍摄工作举步维艰。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英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