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发布机器人产业十年规划-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安徽省发布机器人产业十年规划

合肥将打造新一代机器人创新研制基地

2018-07-16 09:36:45

  本报讯 近日,我省发布《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和《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据悉,我市将打造新一代机器人创新研制基地,成为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策源地”之一。

  建成世界一流机器人产业集群

  合肥、芜湖、马鞍山,这三座城市将是全省机器人产业“主战场”。《规划》明确提出,依托“合芜马”重点区域,构建以芜湖为国家综合性高端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以马鞍山为特色机器人制造基地、以合肥为新一代机器人创新研制基地的产业集聚区。

  《规划》指出,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及重载AGV小车及立体仓库系统、智能装配生产线、智能测试系统。同时,增强为汽车、家电、电子等行业提供先进制造成套解决方案的能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深入应用,打造国内外领先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平台,重点研制全自由度持镜机器人、妇产科举宫机器人等特种服务机器人,突破微创医疗服务机器人多通道安全交互、高精度控制等核心技术。

  到2027年,我省机器人产业(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0亿元,智能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汽车、家电、电子等领域形成机器人应用国际标准和规范,打造15家左右行业“领跑者”企业,培育30家左右单项冠军企业,建成世界一流的机器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重点打造服务类机器人

  在服务类机器人领域,我省提出,既要针对消防、医疗等特殊用途需求研制特种服务机器人,又要面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批量生产消费服务机器人。

  其中,将推动消防灭火机器人、防爆消防侦察机器人、抢险工程机器人等多品种多系列发展,可在高温、高压、有毒等复杂环境中作业。医疗机器人,要面向医院病人、家庭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开发各类形式的医疗护理床、护理座椅等护理机器人,提高人工语音识别等智能感知识别能力,增强自主移动、自动避撞、用户交流等功能。

  同时,加快批量生产家庭作业机器人、娱乐休闲机器人等各种消费服务机器人。充分利用科大讯飞、酷哇、星途、圣美孚等企业的技术优势,鼓励国内外消费服务机器人企业到安徽落户,积极发展家庭作业机器人、娱乐休闲机器人等。

  领军企业来皖设厂可获奖补

  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我省推出一整套扶持政策。

  《政策》明确,鼓励国内外知名机器人技术服务平台和检验检测机构落户。支持建立机器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产业发展共性服务平台,按其关键设备投资额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300万元。鼓励做强本体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对机器人本体企业的新建或在建项目,且实际总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五大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按新建或在建项目关键设备购置额,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补助。

  在机器人推广应用上,我省将制定《安徽省工业机器人产品推广应用目录》,对进入目录的产品予以政策支持。对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根据年度购置工业机器人的数量,我省将对购置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补。

  此外,鼓励国内外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含特种机器人)领军企业在皖投资设厂或建立企业总部。对注册资本金(实际到位,下同)在1亿元至10亿元且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10亿元以上且营业收入超2亿元的,给予一次性奖补200万元。 (记者 李想)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石熙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