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奋斗青春,技能成就出彩人生——共青团十八大基层代表的心声
//www.workercn.cn2018-06-29 07:45: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技能学习和训练注定是一条枯燥、艰辛和寂寞的道路,唯有坚持奋斗才能实现梦想、成就出彩人生。”在共青团十八大浙江团分组会议上,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学生崔兆举如是说。

  6月26日至29日,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十八大代表,肩负着8100多万名共青团员的重托到北京出席大会。其中,基层和一线代表比例超过70%。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广大青年唯有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今年20岁的崔兆举曾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金牌,打破了欧洲国家对世界技能大赛建筑业金牌的垄断。他告诉记者,制胜法宝唯有“埋头苦干”,为了适应比赛时的气候条件,自己常常在近50摄氏度高温的大马路上训练。

  “能成才的道路不只上大学,有技能也可以。”作为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崔兆举深感荣誉和责任在肩。他认为,我国的职业教育需要更多的实操训练,希望毕业后能够做好传承,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深刻体会到“技能改变命运”的还有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员吕义聪。因为家庭条件无法支持他继续上学,2002年,他揣着亲戚给的50元钱去当了修车学徒工。经过不断的学习和钻研,吕义聪从修车工成为汽车装配工、调试员、技术质量员,当选全国劳模。以他名字命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江西吉安市木林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易建武、安徽叉车集团加工中心精益生产管理员刘鹏飞等多位一线青年工人代表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企业越来越重视职工的职业技能提升,会定期举办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制定激励举措,“营造崇尚技能、奋斗点亮未来的氛围”。

  非公企业代表、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凌云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建立养殖、设施农业种植、废弃物处理的循环农业生产模式,解决了不少农户的就业,2016年还带动了10户贫困户脱贫。

  “要带动农民致富,关键在让他们掌握技能。”张凌云意识到提高员工技能的重要性,企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市畜牧兽医中心建立起长期的产学研对接,不仅请专家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也对整个村子从事养殖业的农户都进行培训和帮扶。(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丽蓉)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