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哈尔滨市第八届“名师带高徒”活动启动 首次出现“博士徒弟”
//www.workercn.cn2018-06-05 10:12:13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哈尔滨市第八届“名师带高徒”活动启动

首次出现“博士徒弟”二十八名大工匠全部参与

  本报讯 由哈尔滨市总工会、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的哈尔滨市第八届“名师带高徒”活动日前全面启动。据了解,在本届活动的627名徒弟中,首次出现“博士徒弟”2人,28名“哈尔滨大工匠”全部亲自带徒参与活动。

  本届活动经组委会办公室审核认定,全市共有118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活动,涉及的工种(职业)有车工、铣工、钳工、焊工、数控机床操作工、飞机发动机装配修理钳工、装甲车辆装试工等135个,认定536名“名师”与627名“高徒”(其中,有91名“名师”各带2名“高徒”)确立为市级师徒关系,经市人社局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认定,有483名“高徒”所从事的工种(职业)符合国家晋升职业资格的标准与条件,按“师徒合同”期满考核验收合格后,徒弟可以在原职业资格基础上晋升一级职业资格(最高晋升为技师);对不能晋升职业资格的市级徒弟,经考核合格,由行业或企事业单位在工资晋升、岗位津贴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本届“名师带高徒”活动期限为1年,2019年4月份进行“师徒合同”考核验收工作。据统计,本届活动在627名徒弟中,首次出现博士徒弟2人、硕士22人。另外,在徒弟当中有本科127人、大专261人、中专131人、高中54人、初中30人,其中女徒弟有90人,占本届活动徒弟总数的14.33%,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与上届相比,在活动内容、活动范围、活动机制、考评体系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发展和突破。

  据了解,哈市第八届“名师带高徒”活动区、县(市)参与面明显增加,在以往大中型国有企业工业领域开展的基础上,加大了对非公、小微企业,区、县(市),民营,外资企业、教育、医疗卫生、公用事业、地铁、餐饮服务等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与扶持力度,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有82家单位申报师徒对子219对,其中非公和小微企业54家,推荐师徒157对,比上届新增46家单位和144对师徒,农业、畜牧业等行业也有师徒对子首次参与到活动中来。

  与此同时,活动的“名师”主体进一步增强,28名“哈尔滨大工匠” 除1人已退休、1人是涉密单位外,其余全部参与活动,50名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或骨干成员带徒积极参与活动,众多的“技术明星”“技术大拿”“技能人才”作为“名师”参与活动是本届活动群英璀璨的一大特色。

  “哈尔滨大工匠”陈炳东现任航空工业哈飞23车间飞机钣金工高级技师、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作为钣金专业岗位带头人和模范名师58岁的他连续参加了全市8届“名师带高徒”活动,先后带出18名徒弟,培养高级技师10名、技师3名、高级工5名。今年,他又与青年钣金工张文涛结成师徒对子,将向爱徒传授无模具情况下进行零件外拔缘;材料厚度为0.8mm以下板料校平;毛料成形和淬火变形的校形技巧操作技能等多项高超技艺,继续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哈市眼科医院的原院长钱丽敏和哈市第一专科医院的院长张聪沛均亲自带徒参与活动,他们虽然已到退休年龄,但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传承精湛医术。

  据介绍,通过7届“名师带高徒”活动的开展,目前,哈市共结成市级师徒对子3551对,已有2415名“高徒”获得在原技术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职业资格的奖励。(孙长生 首席记者 刘少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