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一场从精于专业到服务企业的生动跨界实践
//www.workercn.cn2018-04-27 07:5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天津2270名高校科技人员入驻2027家企业。科技特派员共帮助企业开发100个“杀手锏”产品,解决生产工艺和新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问题1523个——

一场从精于专业到服务企业的生动跨界实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从2014年起,作为天津市选拔的企业科技特派员,韩建枫入驻天津光电高斯通信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企业的董事、总工程师、技术总监等职务。在这家专业从事铁路危险品物流系统集成及相关产品设计、生产、运维的高科技企业,韩建枫获得了高校围墙外的更多资源和平台,使其研究真正与行业应用相对接。

  在天津,目前已经有2270名像韩建枫一样的高校科技人员入驻2027家企业,在从高校教师到企业技术专家、行业专家和产品经理的角色转换中,正进行着一场从精于专业到服务企业的生动跨界实践,同时也成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生力军。

  角色转换,依从“三三制”

  说起科技特派员的功劳,奥为(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不已:“如果不是与李维尊老师的良好合作,我们想都不敢想会有今天!”

  这家由几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联合创办的小微科技企业遇到了成长的烦恼,研究阶段的科研成果很难与实际需求相对接。

  南开大学李维尊老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入驻该企业后,担负起企业产品经理等多个角色,与企业共同设定研发方向,深入车间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带领企业科技人员进入南开大学科研实验室参与基础理论研究,提高他们的基础知识和创新思维能力。

  在李维尊的帮扶下,奥为公司自主研发的环保装置成本降低了50%,产品被市场迅速认可,企业迎来了转机。

  在天津市自2013年启动高校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像李维尊这样作为企业产品经理的大学老师还有很多。比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李小鹏教授,与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纯电动车用电力驱动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项目,累计创产值数千万元;河北工业大学的顾军华教授,与天津通卡公司建立了公交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用来管理整个应用系统、数据库以及网络之间的交换……

  大学老师的这种角色转换动力,源于天津市科委从实践中摸索出的“三三制”科技特派员考核管理办法。按照这一考核办法规定,每位科技特派员在一线,需要完成专业到行业、项目到产品、论文到效益的三个转化;在企业要担当起技术专家、行业专家、产品经理三种角色;在帮扶过程中需要搭建学校和企业、专业和产业、教学和实践三座沟通的桥梁。

  有问题导向,实现精准帮扶

  采访中,记者从天津市科委负责人处了解到,科技特派员不是简单的“派下去”,而是要有问题导向,实现精准帮扶。

  如今的天津海瑞克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在新型色谱填料材料制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正是源于入驻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天津大学龚彩荣教授相关研究技术的精准转让,以及他在产品实现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指导。

  问题导向的精准帮扶,不仅体现在专利技术成果的转让,更体现在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企业研发,解决生产和新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问题。

  截至目前,天津市科技特派员共帮助企业开发了100个“杀手锏”产品,如入驻天津尖峰天然产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武警后勤学院刘岱林教授,协助企业完成“杀手锏”产品——人参提取物的研发,使企业相关产品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解决生产工艺和新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问题1523个,部分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科技特派员还通过联合企业共同开展项目研究,使企业的生产平台与高校的科研能力得到更有效的整合,目前与企业联合承担科技项目552个。

  天津市科委基础研究处负责人说:“精准帮扶,不仅让特派员们找到了存在感,更加接地气,也让企业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实现了多方共赢。”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