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老砖窑“翻身”记
//www.workercn.cn2018-04-19 15:59:5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社石家庄4月19日电(记者李继伟)谷雨时节,暖意更浓。位于河北省临西县老官寨镇的农业观光园,成了周围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来自附近洪官营村的洪志强大爷笑呵呵地说:“观光园内有花有草有水,来这儿散散步,说说话,心情着实舒坦。”

  五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老官寨镇党委书记张庆东介绍,以前这里是个老砖窑,取缔黏土实心砖瓦窑后,这里就成了一处倾倒垃圾、接纳废水的废弃地。每年夏秋季,恶臭熏天,蚊蝇乱飞,成为困扰附近村民生活的一大“祸害”。

  如何变废为宝?老官寨镇因地制宜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的“光伏种养一体化”项目。随着项目建设逐步完工,原来的废弃坑塘不但生态环境变美了,而且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据悉,光伏农业观光园在整体设计上,将砖瓦窑凹处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在水面上建立了漂浮式光伏发电站。在水面下则进行多种鱼类养殖,建成了垂钓观光园。在砖瓦窑的凸起部分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建成了光伏与特色种植相结合的混合产业长廊。长廊顶面是高架式电池板,下面的大棚中则种植蓝莓等高效农作物。

  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介绍,临西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县域内原来存在的“硬伤疤”,转型升级、涅槃重生,变为助力发展的“新亮点”。目前,老砖窑翻了身,由原来的“祸害”摇身一变成为集光伏发电、设施农业、水产品养殖、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产业示范园,转移当地近千名村民实现就业,年均促进农民增收900多万元。

  老砖窑的“翻身”是河北近些年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承担化解落后产能任务较重的省份,近五年来,河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已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水泥产能7057万吨、煤炭消费量4400万吨、平板玻璃7173万重量箱等。新动能持续发力,近五年来,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1301亿元增加到2392.5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4.2%提高到53%等。

  河北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不断增加。北方奥钛、银隆新能源、君乐宝乳业、老白干集团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河北启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初步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河北制造正在向河北智造持续提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