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湖南打造互联网产业“中部崛起”样本
//www.workercn.cn2018-04-19 07:47: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连续3年增长100%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湖南打造互联网产业“中部崛起”样本

  中工网讯 近日,在湖南召开的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湖南省委书记发出邀约:期盼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湖南发出的这一“春天的邀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业内也预测,在湖南的倾力打造下,一个互联网产业的“中部崛起”样本或跃然而出。

  岳麓峰会原本是5年前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的“小聚会”,现在已演进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与之对应,5年间湖南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正在向千亿级产业规模快速迈进。

  据了解,2017年,湖南省纳入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845亿元。连续3年,湖南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增长率超过100%。

  本次岳麓峰会成功签约了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回家吃饭全国总部项目、奇点金服全国总部项目、招财进保项目和自兴人工智能项目,一批全国性总部或二级总部落户长沙。

  “湖南是最重视移动互联网的省份之一。”创投机构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表示。

  2014年初,湖南省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相继出炉,从促进产业集聚、培育人才、创新创业、强化资金保障、培育龙头企业以及加强基础建设与服务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设计。省财政连续5年每年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湖南在互联网业态方面形成的产业环境很快显现了“洼地效应”:微软、华为、甲骨文、腾讯众创空间、中兴通讯等纷至沓来,快乐阳光、拓维信息、竞网智赢、快乐购、御家汇等本土企业也快速崛起。

  连续5年参加岳麓峰会、已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的58集团总裁姚劲波表示,看好湖南的产业环境,湖南有条件和优势吸引更多互联网人才。

  引人注目的是,包括姚劲波以及“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内,目前在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人士中,近1/3是湘籍企业家。几年来,这些湘籍“大佬”纷纷回湘发展。

  互联网与制造、金融、教育、零售、交通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使得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等企业搭建的工业云平台走在全国前列。曾投资百度、腾讯的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认为,“先进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支撑,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优势。”

  企业家们期待能在湖南投出下一个像BAT(百度、阿里、腾讯)那样的企业。(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方大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