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茶馆里聊起了工匠故事
//www.workercn.cn2018-04-17 08:30: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四川工会以“四川工匠”之名选树“平民偶像”,榜样的力量让工匠精神开始融入大众生活肌理,大家在工匠故事中寻找个人奋斗的支点——

茶馆里聊起了工匠故事

  “这些穿着不同工装的叔叔阿姨做了这么了不起的事,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

  “他们让我看到了更多的职业可能性。”

  “想成为他们那样优秀的人,必须加把劲儿!”

  “这些人中有我们的工友,为他们感到骄傲,为我们的职业感到自豪!”

  ……

  过去一年里,四川全社会广泛议论着在一场覆盖众多行业、声势浩大的“四川工匠”选树活动中走出的30位“平民偶像”。

  他们当中有可徒手完成精准盲测零件尺寸的资深采气工,有专注于无线电焊接获得“军工绣娘”美誉的女技师,也有用普通大型数控卧车加工出相当于人头发丝1/100精准度“刀工一绝”的车工技师……当普通人不普通的圆梦故事从幕后走向台前,榜样的力量让工匠精神开始全面融入大众生活肌理,甚至在四川人最热衷的茶馆里,也时常听到热聊工匠故事。

  选树源于工会的设计

  曾经,“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今天,从2000万余职工中走出的各行各业“蜀中大将”,以其技能实力在四川掀起一阵势头猛烈的“工匠偶像”风潮。

  2016年,《四川省总工会2016—2020年“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在8000家企业中选树“天府工匠”“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培育一批杰出工匠。

  2017年9月12日,四川省总、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等5部门成立“寻找四川工匠”活动领导小组,并下发通知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寻找”活动。此后,全省21市(州)总工会、183个县(市、区)总工会、48个省行业(产业)工会自下而上全员参与进来。

  层层推选、专家评审、大众票选……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行业共收到1158人(次)申报参与活动,有165人成为推荐人选,其中一线职工和技术人员占比达到90.3%,86.3%的人员从事本技艺达到10年及以上。

  “只有把所辖范围内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优秀技能人才推荐出来,才能真正实现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的初衷。”该负责人称,按照“低门槛、高标准、高质量”原则, 专家评审委员会从工匠精神、精湛技艺、创新能力、领军作用、突出贡献、优质材料等6方面进行百分制评定后,50名候选人进入大众票选环节。

  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候选人事迹。多个平台的网络点击率达1000多万人(次),网络端和微信端共计676万余人(次)参与投票为候选人点赞。

  “或许我们也曾在地铁里匆匆偶遇过,却何曾想过这些身边人是如此的杰出和不凡,这是我在深思熟虑后做出的选择。”一位参与大众投票的网友这样在评论区留言。

  最终,通过公众投票、现场评审、审定公示以及现场技能展示的决赛,按照专家评审70%、社会投票30%的票选比重,通过综合排位确定30名“四川工匠”。

  让广大职工感受参与

  鲜花、掌声、红毯,灯光聚焦、万众瞩目、获封荣誉……今年1月16日晚,“匠心筑梦,技能兴川”首届“四川工匠”命名仪式在四川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王广金等30名“四川工匠”成为舞台上最为耀眼的“星”,而除了在现场的省市领导和职工观众外,通过电波连接的万家灯火,也正在注视着他们。

  “确保最广大的职工群众能够听到、看到、感受到、参与到。”统筹整个活动宣传工作的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武晓鹏告诉记者,在活动开展的每个环节都要与社会各界建立联系,并且达到真实有效的传播,让“工匠精神”融入大众生活肌理。

  采用全媒体宣传,将“互联网+”运用到极致,是“四川工匠”活动呈现出的显著特点。记者观察发现,自去年9月活动伊始,全省电视、报纸、主流网站以及各级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包括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都成了传播工匠故事的阵地。

  一夜之间,千树万树梨花开。在“匠心筑梦,技能兴川”首届“四川工匠”命名仪式落下帷幕的第2天,地铁、公交、机场、重要商圈……30名“四川工匠”的第二阶段深度宣传全面展开,他们出现在巨幅展示牌上,他们在电视里、视频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谈论着自己的职业,奋斗的声音在全川不绝于耳。

  获封“四川工匠”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九研究所潘玉华讲述了一个“成名后”的小故事。

  “在地铁上,一个抱着孩子的妈妈正专注地观看四川工匠人物展示列车视频,恰好那一刻闪到了我,而我就站在她的对面,因为孩子在熟睡中,年轻妈妈用空出的手向我伸出了大拇指。”潘玉华说,那一瞬间,让她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极大的激励。

  事实上,作为2014年IPC手工焊接技能大赛全国总冠军、连续3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潘玉华的声名早已为业内周知。但她告诉记者,以职业形象走进大众视野并为更多人所认知还是第一次,感觉很不一样。

  过去的3个月里,3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四川工匠”经常会被邀请进企业、进校园开展事迹宣讲。

  茶馆里也在热聊“工匠精神”

  如今,“四川工匠”已成为街头巷尾的高频词,示范带动效应也开始逐渐呈现。

  “干车工的小伙子如武林高手一般,盲听都能在方寸间精准感知刀具走向,只要肯下功夫,这世上还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实现的?”茶馆里,很多人在讨论国机重装二重装备大型轴类精加工高级技师龙小平高超刀工时的开场白。

  还有,还有……

  穿梭在摩天大楼里的高级白领、即将走进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在爬坡期艰难前行的青年创业者……不约而同地在工匠故事中寻找自己奋斗的支点。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文汉表示,当今国际制造业舞台上,虽然“中国制造”数量庞大,但在质量、品牌方面仍无优势。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和国家品牌实现赶超的内在动力。四川省总工会的实践表明,用讲述奋斗故事的方式,让工匠精神贯穿于每个劳动者的心中,融汇在每一天的日常工作里才是意义所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机械厂高级技师李兵认为,通过声势浩大的工匠评选与选树,让广大群众意识到传奇工匠就在身边,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而实现梦想的机遇就握在自己手中。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