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铁人学院:用铁人精神打造工匠“摇篮”
//www.workercn.cn2018-04-14 08:31:0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立足“工”字号特色 助力职工队伍建设

铁人学院:用铁人精神打造工匠“摇篮”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4月4日,80名学员完成10天培训后,在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领到结业证,这标志着铁人学院圆满完成“首秀”。

  铁人指的是我国著名劳动模范王进喜,但又不单指王进喜。以王启民为代表的第二代铁人,以李新民为代表的第三代铁人……近60年时间里,一代代铁人将大庆油田打造成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以三代铁人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孕育、传承的“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及其人格化的铁人精神已成为宝贵的精神食粮。“大庆油田决定创办铁人学院,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铁人学院院长王昆说。

  据了解,铁人学院瞄准“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目标,立足“工”字号特色,以培育最富责任心、最具创新力、最有战斗力和最可信赖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领军人才为使命,培训对象面向全国产业工人队伍中的劳动模范、技能专家、基层班(队)长和党支部书记等骨干,努力打造精神教育的示范基地、高级工匠的“成长摇篮”、职业素养的“锤炼熔炉”、队伍建设的研究智库。

  3月26日至4月4日,首期劳动模范、工匠(技能专家)两个培训班开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龙德围绕“铁人的学习精神”做了首场讲座。培训课程分为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3个模块,其中既有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对中国工运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解读,也有操作技能、创新思维、心理疏导等通用能力的培养。培训通过讲授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学员研讨、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效果。  

  “能够成为铁人学院的首批学员,非常骄傲和自豪。”全国劳动模范、大庆油田采油工杨海波告诉记者,自己对培训课程很满意。

  “培训中,学院邀请的专家学者和大国工匠让我认识到自己与一流产业工人之间的差距,并找到了自己下一步的奋斗方向。”有学员说。

  据悉,在筹备阶段,铁人学院针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需要并结合大庆油田的历史资源优势,全面梳理了培训项目、培训课程、培训师资、党建经验、大庆文化资源、企业管理经验、劳模技能专家等7个任务清单。目前,已梳理出129个培训项目、563门课程、27个挂牌现场教学基地。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