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华能上安电厂创新培训模式 培育建立优秀人才梯队
//www.workercn.cn2018-04-13 11:08:12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华能上安电厂创新培训模式,培育建立优秀人才梯队

“四级连跳”助力技能提升

  本报讯(记者李蕙芸)进厂先拜师,培训有平台, 练习用手机,比武有奖励!

  华能上安电厂创新培训模式,开创了一种适合自身的,形式多样、灵活便利的企业员工四级培训模式,实施以来,广大青年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培育建立了一支优秀的人才梯队,一大批80后90后青年职工迅速成长,在各类技能比武中取得好成绩。

  ■“师徒制”入门

  蔡跃凯还记得刚大学毕业进厂门时,面对车间里的机器叫不上名字的茫然。“幸亏厂里让先拜师了,我在师傅手把手的传授下,才能迅速进入状态。”蔡跃凯感慨地说。

  华能上安电厂,作为具有30年运营历史的老厂,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的要求,生产岗位新进员工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到70%,员工在趋于高学历和年轻化的同时,单兵技术素质偏低,现场动手能力偏弱的短板日益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显不足。

  为此,2014开始,上安电厂对“师带徒”的传统进行了改革,出台《师带徒管理规定(试行)》,对师徒制从培训内容、考核方式、奖惩措施进行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新进厂的员工一律要先拜师学徒,签订师徒合同,半年后厂里考核,考核合格可以出徒的,对师傅发放补贴和奖励。“制度施行以来,新员工的适应期大大缩短,技能水平迅速提高。”上安电厂党委书记郭立峰说。

  ■“平台”上练手

  上安电厂近年来的设备大修改造任务繁重,仅2016年、2017年两年就实施检修11台次,而上安电厂通过搭建了专业培训平台,100%仿真的现场生产实际,既大大降低了大修的耗时,也为青年职工提供了实践的平台。

  检修专业培训平台,目前已建成热工专业、汽机专业、热电保护专业三个平台,上安电厂将机组更新改造更换下来的设备补充至培训平台,不仅节约了大量费用,更使培训富有现场感、更加贴近实战,使平台兼具了技能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和锤炼技术的功能。

  “原来只有在机组停机时才能进行的重要设备检修项目,现在在培训平台上就能模拟进行,可以放心大胆地练手。”说起培训平台的作用,蔡跃凯赞不绝口。

  ■手机上考试

  现在在上安电厂,刷手机答题已成为一种风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让学习随时随地进行,”上安电厂培训专责王波介绍,2017年上安电厂在网络培训平台成熟的前下,开发手机机客户端移动平台,闯关练习、政策查询、技能鉴定、问卷调查,网络考试于一体,方便职工随时随地学习。大大解决了企业点多面广、员工分散、集中培训难的问题。王波说,2017年他们大力推行在线网络考试功能,为此组建了与厂设备参数、规程制度一致,针对性强的基础题库,每年进行一次更新,保证题库的实时性。“去年我们共组织了各类网络考试14场,共计4900余人次参加,效果非常好。”

  ■大赛中成长

  完善的培训机制,为青年职工的出彩人生铺就了道路。在上级单位组织的技能竞赛中,捷报频传,成绩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在集团公司电气一次检修技能竞赛中获集体一等奖,三名员工包揽成绩前三名,创造了上安电厂参加此项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目前上安电厂拥有中央企业技术能手8人。

  为了鼓励青年职工参加各种技能大赛,上安电厂每年从教育经费中提取部分资金,作为员工教育培训的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员工教育培训中做出突出贡献、各级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和集体。

  2017年上安电厂又在各类竞赛中获得5次大奖,蔡跃凯一人获得两个“技术能手”的称号,他说,这要得益于公司系统的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公司会针对各类比赛专门请知名高校教授来企业进行讲座,或是把我们送出去进行集训,这对我们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一名80后,我觉得特别幸运。”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