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让工匠“教研室”成为传承技能的新“阵地”
//www.workercn.cn2018-04-13 10:41: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当前,“工匠”成了网络热搜词汇。由工匠铸就的“工匠精神”,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智慧精髓,是引领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忠于职守、埋头苦干的动力之源。

  工匠们既有精湛的技艺,又具有敬业的美德,可谓德艺双馨。工匠在岗位上发挥的作用和对社会的奉献,是有目共睹的。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各行各业的工匠却是严重欠缺,有相当一部分单位甚至还是空白。那么,如何让工匠的绝技发扬光大,怎样造就更多的工匠,使工匠精神能够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笔者想,如果设个工匠“教研室”,也不失为一策。“技高为师,德高为范”,通过设立工匠“教研室”,让大国工匠们也来担当一下“教授”的角色,让工匠“教研室”成为传承精湛技能的新“阵地”,成为传承职业美德的新“课堂”。

  大家都知道,教研室是学校的一个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制订并实施学校教育、科学研究的课题规划和计划。而工匠在平时的工作中,基本上是集业务研究、工艺制造、技术交流、技能传授于一身,担负着与学校教研室性质相同、责任相当的重任。只不过学校教研室研究的是文化教育,工匠“教研室”担负的是技能研究和技能传承。

  那么,工匠“教研室”究竟怎样设,具体职责有哪些?这是我们必须弄清的方向。可按行业不同和工种的区别,进行分门别类开设。由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共同牵头,按照企业的特点,结合工匠所处的技术领域进行开设。对技术精度要求高的企业,可集中骨干技术力量,全面进行工匠技能的研究、交流、推广与传承。

  设个工匠“教研室”,可以让工匠们专心致志潜心研讨技术,集中精力带好“学生”,矢志不移为“学生”传职业之范、传从业之技、传精业之术、传敬业之道。名师出高徒,加之工匠“教研室”的“师生”之间情感贴近,技能同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工匠精神的影响下,在工匠感召力的鼓舞下,工匠“教研室”开设后,必定会赢得职工的认可,必定会生根、开花、结果。(李江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