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杭州富阳一年“拔”掉536根烟囱
//www.workercn.cn2018-01-21 08:42: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对近千家企业进行等级评估,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杭州富阳一年“拔”掉536根烟囱

  中工网讯 富阳天翔纸业公司41米高的烟囱连同锅炉一起被拆,浙江一鸣包装印刷有限公司28米高的烟囱被“拔”…… 2017年,杭州富阳区700多根烟囱被“拔”掉536根。“拔烟囱”的背后,是富阳整治“低小散”企业,用环保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一根根烟囱背后,是一大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它们是富阳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要打破的‘坛坛罐罐’。”富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拔烟囱”就是加速“低小散”企业的淘汰,促进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的转型。

  据介绍,造纸业曾是富阳的传统支柱产业,但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问题突出。为有效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富阳形成了一套“亩均效益”评价体系,将全区范围内4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431家用地5亩(含)以上的规模以下企业全部纳入综合评价体系进行等级评估。评价结果与能源价格、要素供应、政策扶持等挂钩,倒逼企业转型发展。对于评价结果为A级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富阳主动在要素配置上给予倾斜。

  富阳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间,富阳坚决推进造纸业整体转型,累计完成江南新城区块192家企业搬迁调查、评估工作,收储土地2000亩。

  与此同时,为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富阳区投入约6000万元,对主动拆除烟囱的企业进行补助。还专门出台细则,对不同类型烟囱的补助金额作了详细规定。

  在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富阳近年来着力打造以安防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产业,仅2017年就累计签约项目89个,总投资达到520亿元。到2019年,曾是“中国白板纸基地”的富阳江南造纸工业园区将全面腾退,转型成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科创研发等新兴产业集聚的杭州市级高品质产业平台。(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徐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