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人农民组超4成获奖者来自全总推荐
//www.workercn.cn2018-01-19 11:21: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设立12年来,有资格推荐单位超过100家,共产生35位获奖者,而由全国总工会推荐的就有15位——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人农民组超4成获奖者来自全总推荐

  中工网讯 “包老师,我刚刚进京参加奖励大会,真心感谢您对我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我的恩师。您的学生洪家光”“包大师您好!上个月我有幸被评为‘浙江工匠’,1月8日我又到北京参加了奖励大会,我知道我所获得的荣誉,都离不开您的精心指导!学生黄金娟”这是日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老劳模、工人发明家包起帆接到的微信。

  黄金娟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技师,洪家光是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他们两位都是由全国总工会推荐提名并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一线技术工人。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2006年,首次设立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对工人、农民科技创新成果予以政策上的倾斜。

  据介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设立12年来,有资格推荐提名单位(2011年之前为推荐单位)超过100家,包括中国发明协会、全国总工会、中国农学会和各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科技厅,共产生35位获奖者,而由全国总工会推荐的就有15位,占4成多。尤其是2014年开始,全国总工会邀请3次获得国家发明奖、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全国劳模包起帆作为专家,对遴选出来拟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项目进行一对一精心辅导以来,共有6位一线技术工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占10位获奖中的6位。特别是今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共评审出2个获奖项目,均是由全国总工会推荐的。

  据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客观因素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职工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主观因素是全国总工会采取公开公平公正遴选项目的机制,让真真正正的好项目能够报上来、选得上,以及后期邀请有经验的专家对遴选出的项目进行一对一精心辅导,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申报体系。(记者 赖志凯)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